【人物專訪】分施天主恩寵 關顧近人 鄧心慈修女

期數
4159期
刊登日期
2023.11.03
主曆
2023年11月05日 常年期第三十一主日

本頁圖片/檔案 - 08

共用圖片/檔案 - 人物專訪善牧會的鄧心慈修女(Mary Corazon Demetillo) 出生於菲律賓公教家庭,在十兄弟姊妹中排行第四。雖然她在嬰孩時期已領洗,但直至領受堅振聖事, 才燃起她的信仰心火,渴望每個主日到聖堂參與彌撒,與主相遇。她從小到大堅持參與彌撒, 「早上五點半出發,參與六點的彌撒,每個主日風雨不改,即使發燒都不能阻止我去聖堂。」

在中學時,鄧心慈被老師問到將來的夢想, 縱然她沒見過修女,但成為修女的想法突然出現在腦海中。她也有另一個夢想,就是服務有需要的人,所以後來成為教師。她同時活躍於堂區及教區,幫助窮苦者。

本頁圖片/檔案 - 08一天,天主的聲音出現在她腦海中:「在你的家庭、團體、聖堂、教區以外,還有很多人正等待你的幫忙。」她的腦海中總是浮現天主的這份召叫,「但是我拒絕回應。」在一次靈修活動中,她的內心突然充滿喜樂,想到天主對她及家人的愛和祝福。她心裡問天主:「我可以怎樣感謝祢?」天主告訴她:「我需要你。」

父母的信德榜樣

鄧心慈後來認識了善牧會,被她們服務邊緣群體和貧困婦女的精神所吸引。在加入修會前的一個月,她才告訴父母修道的決定,最初遭到反對,特別是當時父親生病,鄧心慈決定把一切交託給天主:「如果你真的召叫我,請照顧我的父親。」後來家人體諒她加入修會的決定。

鄧心慈於1976年入會,1978年發初願,之後從事教育工作,又曾被派到貧窮的村莊服務, 「我們與村民一起種菜、洗衣服,融入當地生活。」鄧修女說,父母一直關愛窮苦者的行為, 為她作了好榜樣。

來港服務 使牧民中心成為家外之家

鄧修女的另一個夢想,就是到非洲服務貧困兒童。大約2000年,她提出申請,正當一切準備就緒,卻確診患上癌症,只有留在菲律賓接受治療。

她在2017年申請來香港服務,「很開心見到香港有很多菲律賓人,沒有身處異地的感覺。」她於2018年起出任教區菲籍人士牧民中心主任,提到中心服務不同國籍的人士,她非常欣賞香港教區對外籍人士的關顧。在服務過程中,她了解到外籍傭工不為人知的苦痛,但同時慶幸牧民中心能作為她們的家外之家,「她們除了得到靈性及信仰關顧,還可以在那裡聊天、唱歌、跳舞,放下離鄉別井、工作的壓力。」本頁圖片/檔案 - 08

疫情期間,人心惶惶,她見到有外傭因為確診而被僱主趕離家中,感到很痛心。幸運的是, 牧民中心得到很多團體和善心人士的幫助,為她們提供防疫物品;牧民中心也在原有的庇護所, 增設一間庇護所,為有需要的外傭提供即時幫助。

她記得父母常說,「我們所領受的一切都是出於天主的祝福,因此需要跟有需要的人分享。」她感謝天主召叫她來香港,服務外籍人士,矢言讓牧民中心成為外傭的家外之家。(吳)


  • 0103 鄧修女(左五)與外籍人士聚會
  • 02 善牧會鄧心慈修女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