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途有祢】貧窮的一課〔作者︰林祖明〕

期數
4159期
刊登日期
2023.11.03
作者
林祖明
主曆
2023年11月05日 常年期第三十一主日

共用圖片/檔案 - 沿途有祢這幾年來,天主教勞工事務委員會為回應教宗的世界窮人日舉辦「七天貧窮體驗」活動,向參加者提出挑戰,是否可以在七天的生活開支規限於港幣780元之內。讓參加者切身經驗每天只有百多元生活費的窮人的體會,好能感受貧窮是甚麼一回事。當然,我們不能要求七天的體驗能改變人,但至少埋下一點記憶和感覺——忽然想起我們年輕幸福的一代, 能否成功肩負這個挑戰?

「感同身受」讓人拉近彼此距離,但這不是單從理性出發的推理功夫;我知道要「敬主愛人」,但是不為所動, 又如何能從心出發;他日人工智能可能取代很多人的工作,還比人做得更精確,不會偷懶和瞌眼瞓,但始終缺乏一份人的味道——「人的味道」就是有「瑕疵和缺憾」,這份瑕疵和缺憾就是美。

貧窮和痛苦絕對不是美,我們的信仰不是美化這些不幸;但是若果人類能夠從這些不幸的災害中,喚醒人性內的慈悲之心,而這慈心是來自天主的肖像和祂的氣息;這慈心被世間的貪戀、嫉妒所蒙蔽⋯⋯奇妙就是當人願意正視和探索這些人間悲劇時,便會學習與其「咀咒黑暗,不如燃點光明」,枯骨便會生機再現。

天主不會因我們愛祂多點而增加祂的榮耀,事實是當我們接近天主愛的泉源時,我們被祂的愛所光照——看見、聽到自己生命內的呼籲,使自己成為有血有肉的人——成聖之道在於此。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