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主教代表大會閉幕 共議同行 回歸天主與愛

期數
4159期
刊登日期
2023.11.03
主曆
2023年11月05日 常年期第三十一主日
本頁圖片/檔案 - 20.01_5002 本頁圖片/檔案 - 20.02_800

「我們可能有許多改革教會的好主意,但謹記去朝拜天主、以祂的愛去愛我們的兄弟姊妹,這才是重大而持久的改革。」教宗方濟各於1029日在梵蒂岡聖伯多祿大殿主持世界主教代表大會的閉幕彌撒,他指會議將會結出更多的成果,並祝願上主將引領教會更充份體現共議同行精神和傳教使命,成為一個朝拜天主及以愛與福音慰藉人心的教會。

世界主教代表大會於104日至29日在梵蒂岡舉行,香港教區主教周守仁樞機與香港教友鄭小慧一同獲委任為該會議成員,與普世教會的修道人、專家及其他基督宗派的代表一起討論和參與。這次會議是第一階段,明年2024 10月將舉行第二階段的會議。

教宗於閉幕彌撒講道時表示,與會者彼此聆聽,「憑藉豐富多采的經歷和敏銳,聆聽了聖神。」教宗提醒與會者要返回聖體櫃前「朝拜」天主,「教會應是朝拜的團體:在每個教區、每個堂區、每個團體中都應朝拜上主。」

教宗指出,踐行愛德的重要行動是「服務」,即愛天主和愛近人,「若對世界的呼喊充耳不聞,就不會有真正的信仰體驗。若不關懷近人,就不會愛天主,這樣恐怕會成為法利塞人。」

致天主子民函 分享會議經驗本頁圖片/檔案 - 20.03_500

世界主教代表大會於1025日發表《致天主子民函》,向全體天主子民分享本屆會議的經驗,他們強調本屆會議是由全體天主一起參與,「正如教宗方濟各兩年前所要求的那樣, 一個向所有天主子民開放、沒有人被排除在外;在聖神的引導下,漫長的聆聽和分辨過程開始了─ 傳教使徒『同行』,跟隨耶穌基督。」

「在我們的聖召、神恩和職務的互補中, 我們一起認真聆聽了天主的話和他人的經歷。藉著靈修交談的方法,我們謙卑地分享了來自各大洲群體的富饒和匱乏,尋求辨別聖神今天想對教會說的話。」大會指與會者在聖神內辨別,彼此交談,希望安慰世間上的創傷,「為了在分辨中有所進展,教會絕對需要聆聽每個人的聲音,先從最貧窮的人開始。教會亦需要聆聽平信徒的聲音⋯⋯。」

為明年會議勾劃工作路線

世界主教代表大會於1027日發本頁圖片/檔案 - 20.04_500表「綜合報告」,綜合第一期會議的工作成果。這份42 頁的報告以意大利文發布,分為20個主題,分析每主題的與會者共識、考慮要點及建議,務求為2024年舉行的第二期會議勾劃工作路線。

綜合報告由獲邀參與會議的專家撰寫,並於大會上的344 名代表投票表決,他們對報告初稿提出了1,000 多項修訂。

綜合報告指出,雖然第一期會議結束,但是,「很多天主子民依然對會議感到陌生」, 有些人擔心它遠離教會傳統,亦有些人擔心它貶低教會的聖統制,然而,共議同行是教會的生活方式,也能夠發揚各種差異的特質,促進所有人的積極參與。

對於女性應否領執事職,與會者的意見紛紜,大會要求教會方面繼續進行「有關婦女領受職事職的神學和牧靈學研究」。

無論如何,大會強調教會迫切需要「確保婦女參與決策進程,在牧靈和教會職務方面擔任領導職務」,《天主教法典》亦要作出調適。

平信徒包括婦女與會 締造歷史

有些人「由於婚姻處境、身份認同和性傾向而感受到被教會邊緣化或被排斥在外」,他們「要求得到聆聽和陪伴,以及他們的尊嚴受到保護」,大會再次邀請眾人予以「真誠」的聆聽及尊重。

本屆世界主教代表大會首次有女性和其他非主教的代表成為投票成員,來自美國懷俄明大學的學生懷亞特(Wyatt Olivas)是最年輕與會者,今年才十九歲,教宗在發給他的大學請假信寫道:「懷亞特是本屆世界主教會議的一位與會者。他勤奮工作,為教會的這一具有歷史意義的會議貢獻了力量,並得到教會團體的肯定。」世界主教代表大會的非主教成員約由70位神父、修會會士及平信徒組成,他們將會繼續在自己的崗位上,延續共議同行的精神。

文:梵蒂岡新聞網、天新社;圖:圖片經授權使用、OSV新聞社

報道引述的《致天主子民函》為台灣地區主教團與香港教區合譯本


  • 01 世界主教代表大會於1029 日舉行閉幕彌撒
  • 02 教宗方濟各(第一排左三)與周守仁樞機(第二排左一) 及其他與會者合照
  • 03 平信徒與會者於閉幕彌撒上奉獻餅酒
  • 04 世界主教代表大會的分組討論環節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