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世界窮人日 對窮人不要轉面不顧

期數
4159期
刊登日期
2023.11.03
主曆
2023年11月05日 常年期第三十一主日

本頁圖片/檔案 - 01.01_500本頁圖片/檔案 - 01_(本報訊)為響應教宗方濟各為本年1119日「世界窮人日」頒布的主題「對一切窮人不要轉面不顧」(多四7),天主教勞工事務委員會( 勞委會)舉辦連串活動,提醒教友與貧困弱小者同行。

勞委會以「七天貧窮體驗」作為本年世界窮人日的頭炮活動,參加者須於

118日至15日將開支限於港幣780元內,期間閱讀指定的信仰文章和勞工故事,進行個人生活體驗及反思,默想最弱小的兄弟姊妹的困境。七天開支扣除屋租、水電煤、上網費、電話費等,參加者不可主動邀請親朋接濟,駕車者亦需改乘公共交通工具。

曾參與七天窮人體驗的梁伯偉執事因著這份體驗,找到他服務窮人的終身執事召叫。「那年,我購買了一輛名貴的歐洲房車來讓人羨慕,那次體驗徹底改變了我的想法。」梁執事改乘巴士期間,善用個多小時的車程,閱讀有關聖方濟的靈修書籍,深深被其簡樸精神感動,「參與七天貧窮成功與否,不在於節省多少錢,而是在於皈依—這活動讓我放下了虛榮心。」本頁圖片/檔案 - 01.02_500

七天試煉 放下虛榮心

七天的體驗結束後,簡樸生活的召叫,仍在梁執事心中迴盪著,「我賣了那部名貴的汽車,由於出入路途遙遠,仍購買了一輛平價汽車代步,新車反而更為舒適。」梁執事往後熱心參與愛德服務,踏上服務貧苦者之路,與堂區教友一起探望露宿者及基層人士。

聖若翰堂關社組成員潘惠敏幾乎每年也參與勞委會的七天窮人體驗活動,藉此提醒自己要培養同理心與基層街坊同行。「平日吃一餐,要數十至二百元不等,參與七天窮人體驗後,索性不吃午餐。」潘惠敏表示,學會了善度不受物慾控制簡樸生活,然而,足襟見肘的生活,讓她對基層人士的苦楚有更深的體會, 「最近發生了多宗工業意外,令我慨嘆不少基層人士為了兩餐,而從事危險的工作。」

聖若翰堂於往年的七天貧窮體驗活動上,邀請觀塘區內的基層人士到聖堂與教友傾談,最觸動潘惠敏的是,他們在堂區愛德行動的協助下,經濟困難得到紓緩,「上門的愛德探訪變成探望朋友,七天窮人的體驗正是教友與他們同行的起點。」

1029日,勞委會假聖方濟各堂禮堂舉辦世界窮人日揭幕禮,同場舉辦電影《 窄路微塵》 放映會,邀請教友踴躍參與 七天貧窮體驗活動。天主教新民書院吳華彪校長帶同十多位學生到場參與放映會,藉此培養學生的同理心。

電影講述基層人士的困難與掙扎,耶穌會羅仕強神父於信仰反省環節上,鼓勵參加者認出身邊善慈的撒瑪黎雅人, 並學習撒瑪黎雅人的榜樣。本頁圖片/檔案 - 01.03_500「電影女角說:『我只是一顆微塵,上天是看不到我們的』⋯⋯ 但至少人與人之間定必看到對方的需要,我們要多關心身邊貧乏的人,也要恆心祈禱,讓天主改變人心。」

七天貧窮如雨後春筍

七天貧窮體驗活動成為不少堂區及天主教學校的世界窮人日及四旬期培育活動,設計這項活動的勞委會總幹事李靜敏深信,「聖神不斷啟迪參加者,很多人得以轉化及皈依, 放下對物質的需要,關心窮人的需要⋯⋯ 當參加者離開舒適區,生活便會有所改變。」她鼓勵教友放慢生活步閥,響應教宗的呼籲,「正眼認清身邊的窮人正是我們的兄弟姊妹。」

「貧窮由許多社會情況及結構所導致,多於懶惰或不幸。」天主教徒社工學者黃於唱教授於活動上探討香港社會的貧窮狀況,他指香港的貧窮人主要是長者、低技術勞工、少數族裔及單親家庭,他們因著就業條件等因素陷於弱勢, 政府宜訂定扶貧指標,幫助他們脫離困境。

世界窮人日當天(1119日),勞委會將在聖母堂舉行世界窮人日彌撒暨七天貧窮體驗分享會,彌撒由甘寶維副主教主禮。(鄧)


  • 01 勞委會於1029日舉辦世界窮人日揭幕活動活動,席間羅仕強神父主持電影會信仰反省環節。
  • 02 勞委會舉辦連串培育活動, 鼓勵教友正視貧苦大眾的需要。
  • 03 梁伯偉執事向長者派發物資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