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筆】施政報告中的扶貧政策

期數
4160期
刊登日期
2023.11.10
作者
真心話
主曆
2023年11月12日 常年期第三十二主日

共用圖片/檔案 - KKP reNew-義筆行政長官於今年1025日發表任內第二份施政報告,主題為「拼經濟謀發展惠民生添幸福」。媒體就施政報告討論焦點主要環繞國家安全立法、樓市減辣及鼓勵生育等,除此以外,我們還需關心哪些民生政策呢?

每年1017日為世界消除貧困日,今年主題為:「體面的工作和社會保障:讓人人享有真正的尊嚴」,呼籲喚起我們對貧窮及弱勢社群的關注,致力完善社會保障制度,並與貧窮人士站一起,共同努力消除貧窮,讓每個人都能享有真正的尊嚴。

根據香港樂施會今年9月發表的《香港貧窮狀況報告》,今年第一季的香港整體貧窮率達20%,逾136萬人處於貧窮狀態。在比較最貧窮及最富裕一成住戶月入中位數後更發現,疫情前後的貧富差距由2019年的34.3倍大幅增加至2023 年第一季的57.7倍。單看數據都已令人既焦急又憂慮,這不但反映香港的貧富懸殊的情況比以往更為嚴重,而且可以想像無數的基層市民生活在水深火熱中,拮据困乏。

政府20139月公布首條「貧窮線」,並按年更新《香港貧窮情況報告》,以了解福利介入後貧窮紓緩的情況,可惜自2020年後,至今並沒有更新。這使公眾難以掌握受疫情影響下的基層面貌及貧窮情況。現屆政府一向強調以結果為目標,若基本貧窮數據都欠奉,相信很難訂定扶貧的目標及量度滅貧的工作上的成效。

去年的施政報告, 政府已提出「精準扶貧」。20234月,立法會改革扶貧政策和策略小組委員進一步提出「精準扶貧策略」,鎖定劏房戶、單親家庭及長者為優先關顧及支援範疇, 並提出一連串配套服務,包括社區客廳、低收入劏房住戶改善家居援助計劃、創立共創明TEEN校友會、推行在校課後託管服務及關愛隊支援等。

政府經過30多場諮詢,收到8,000多份的建議後,施政報告的扶貧內容,只是加添了上述配套服務的指標,並沒有提出其他扶貧目標及方向。我們明白,政策實施需待一段時間後才產生果效,相信新服務能一定程度上協助部分目標群體紓緩現時貧窮情況,但對於結構性的貧窮問題,必須透過多方面的政策配合,如實施最低工資「一年一檢」、推動企業實行生活工資、改善社會保障制度、加強監察及保障勞工的工作安全條件等等,才能達致理想成效。

立法會改革扶貧政策和策略小組委員指出, 以往採用的「貧窮線」容易使人誤會,因在「相對貧窮」下,必定有住戶處於「貧窮線」之下, 這讓人有錯覺越扶越貧,因此建議「精準扶貧」,並使用新的分析框架,一方面讓有能力自助的人,如劏房、單親戶等群體「造血賦能」, 自力更生,釋放潛在的勞動力, 另一方面「補漏拾遺」,為不能自助者「兜底保障」。為達致以上目標,政府計劃持續了解目標群組的困難及需要變化,並訂立一系列扶貧指標分別作微觀及宏觀的作長期監察。我們衷心希望,特區政府拿出減貧的決心,期望下年施政報告能按其所述提供更多有關貧窮狀況的宏觀分析及微觀的調查數據,包括提供服務介入後目標群體數目及實際生活處境之轉變數據等,另外期望政府能整體檢視不同政策與政策間之關係及修補當中的服務缺口,以達真正「補漏拾遺」,早日改善香港的貧窮情況。

教宗方濟各在今年第七屆世界窮人日文告中,指出貧窮狀況像河水泛濫,湧到世界各地, 窮人的呼喊聲愈來愈烈。教宗提醒我們「不要對窮人轉面不顧」,教宗勉勵我們要聆聽及幫助他們,並效法撒瑪黎雅人的善行,因為「親自參與是每位基督徒的召叫」。為確保人能過上具尊嚴的生活,教宗指出我們還有許多工作需要完成, 「也須透過嚴肅且有效的政治和法律上的承諾!」教宗期望社會能透過團結互助及輔助原則讓各人得以發展,並確保在轉變和承擔責任的進程中,處於困境的人必須參與並得到陪伴。


  • 教區全人發展委員會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