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教足跡】利瑪竇中國傳教之旅(四十一)

期數
4160期
刊登日期
2023.11.10
主曆
2023年11月12日 常年期第三十二主日

共用圖片/檔案 - 傳教足跡本頁圖片/檔案 - P13A_500利瑪竇神父離開了居住超過20年的廣東, 來到江西省的首府南昌住下來,努力在那裡建立另一座會院,而廣東則交給郭居靜神父負責。15961012日,利氏寫信給遠在羅馬的富利卡提神父,告訴對方自己在傳教旅途中所遇到的困難,但對天主充滿信心。

利氏在中國傳教時,經常給會長、家人、同窗好友寫信,一方面讓更多人了解在中國的傳教發展,另一方面藉此驅走自己的孤獨感覺。富利卡提神父上次給利氏寫信,是在1593 年年底寄出的,花了接近三年時間,信件才被送遞到利氏手中。利氏一方面感嘆郵遞延誤, 同時為接獲故鄉的信件感到興奮。利氏這封信以意大利文寫成,由於他已離鄉超過20年,表明對於掌握意文不再像往日般得心應手,所以這封信件的篇幅不會太長,建議富利卡提神父可向其他會友詢問各件事情的細節,這封信件只敘述重要事件的概略。

該信件首先提及當地人對待僧侶的態度: 利氏留意到當地人並不重視住在寺院中的僧侶,他為了讓人知道自己跟僧侶不同,特意把鬍子和頭髮留長,並改穿儒士的衣服, 戴上帽子, 衣冠楚楚的,外出拜訪時,刻意乘轎子往返, 並讓傭人跟隨。利氏坦言,不少達官貴人因著他們的打扮,願意與他們交往,而中國人對利神父等外國人的態度起初不動聲色,直到在三、四個月前利瑪竇神父接獲通知,批准他在當地購買房屋,他才確定這些行事習慣和裝扮的重要。利氏表示,暫時適合在新購置的房屋裡騰出一個房間舉行彌撒,至於道理講授,他認為小形式交談較大規模佈道來得更有效。

利氏等人搬進新居後,附近的居民經常騷擾他們,甚至前往衙門,要求知府驅逐外國人。當地人的自我保護意識很強,認為利氏等外國人來到中國,目的是要強佔土地,故此非常排斥他們。利氏等人不能公開舉行彌撒,也不可以公開聚集民眾,向他們宣講天主教道理。利氏坦言在中國的傳教工作面對重重困難,刻下正為傳教工作打好基礎。

當地人喜歡利氏以中文寫成「黃道二十四宮」,利氏將它印成小書籍,送贈當地官員和居民。利氏也談到,中國人喜歡閱讀跟建築有關的書籍, 及古代羅馬地圖,請求富利卡提神父轉告修會會長郵寄上述書籍給自己,藉此引起當地人的興趣,從而打通傳教的各種障礙。最後,利瑪竇神父一如以往,在祈禱中,將一切交託給天主。

  • 本文部分內容取自劉俊餘、王玉川合譯, 《利瑪竇書信集(上)利瑪竇全集3》,光啟出版社、輔仁大學出版社,1986。

  • 圖:利瑪竇在《交友論》講述其交友經歷 ( 圖:creative commons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