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讀書】宛如星空飄至的林振強〔作者︰陳景輝〕

期數
4160期
刊登日期
2023.11.10
作者
陳景輝
主曆
2023年11月12日 常年期第三十二主日

共用圖片/檔案 - 冷讀書(FB&Whatsapp)本頁圖片/檔案 - P12C_500今年11月是林振強去世20周年紀念,想跟大家分享一本10年前誕生的好書:《洋葱頭背後的林振強》,作者是林振強太太洋葱嫂。書中講述了這位一代鬼才的生平故事、生活點滴,以至部分作品背後的意念,像那首90年代唱到街知巷聞的〈每天愛你多一些〉,到了今天仍是婚禮熱門選歌,填詞人原來是為了兒子而寫的。換句話, 歌詞滿溢的那份與日俱增之愛,不只是大多數人所領會的男女情愛,更是某種父親的愛。

林振強平日作風低調,所以這書絕對是塊珍貴拼圖,讓讀者能以更立體的視角了解強伯本尊。如果讀者能一併找來林振強最後一本著作《又喊又笑》對讀,定能發掘出更多意思。畢竟《洋葱頭背後的林振強》當中的部分生平片段,其實是在呼應《又喊又笑》,意在提供某種補白。兩書對讀,實在有種跨時空對話的感覺。

書異常精美,內藏牛油紙印製的歌詞手稿及許多珍貴照片。在鳴謝中,洋葱嫂寫到: 「在此我要衷心感謝所有愛過、喜歡過或欣賞過『林振強』的人,這本書是我獻給你們每一位的。」確實每次翻閱之際,我都覺得林振強的氣息彷彿又重新臨近這個地球,宛如從星空飄至了書頁之間。

許多人心中,林振強首先是填詞人、廣告人及散文家。但其實,他同時是一位天主教徒,曾在天主教慈幼學校唸書。他姐姐林燕妮生前曾憶述過,說少年林振強1112歲時「變成了個極端虔誠的天主教徒」,並住進慈幼會小修院一年多,尋找聖召,最後離開;而另一位與林振強相遇相知的好友,也是天主教徒, 則在當年一篇悼念文章中如此寫道:「他沒有當成神父,只虔誠一生。」

長久而來,林振強創作中鬼馬破格的一面,在大家心中留下了不可磨滅的印象,於是人們一旦想到他,就主要聯想起他的天馬行空。這些傾向「好玩」的特質,若用來理解類似〈酒杯敲鋼琴〉、〈愛情蝙蝠俠〉等歌曲, 或其散文創作,可說完全恰到好處;但若將目光轉向另一面,即他那許許多多的深情之作, 如〈每一個明天〉、〈春夏秋冬〉等,那麼若再單純以「想像力豐富」的角度去形容他,恐怕就不足夠。留心者不難發現,在那些深情的歌詞中,往往閃耀著一份敢於去愛及盼望的火光;而在某些作品,更是深藏著一份永恆的渴望。因而在無限創意之外,林振強其實還有無限深情的一面,但尚未被深入理解。走筆至此,或許有人想按一般論地補充說:林振強其實結合了匠氣與靈氣!可是想深一層,他的靈氣又源自何處?究竟蘊藏甚麼旨向?

林振強寫的當然是給一般樂迷的流行音樂,而非聖詠聖詩,但要說裡頭真的承載著甚麼終極關懷,那也一定是經過填詞人心底深處的消化翻譯,才成為眼前的作品。最後想分享他一首相當後期的作品〈沒有童話時〉,如歌所示,即使所有童話與夢想都相繼告吹,但最終,在這幻滅當前,你仍能發現一顆仍有所深信、有所肯定的心靈。

《洋葱頭背後的林振強》作者 洋葱嫂 / 出版日期 2013年 / 定價 $121 / ISBN 978-988-8059-89-8


  • 本專欄與「靈火讀書」專欄輪流刊登
  • 塔冷通心靈書舍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