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周守仁主教履任樞機求恩彌撒

期數
4160期
刊登日期
2023.11.10
主曆
2023年11月12日 常年期第三十二主日
P10-11_1200

按圖放大

基督宗派對周樞機之期盼

(本報訊)香港教區為周守仁樞機舉行履任樞機求恩彌撒,除了教友、周樞機的親人及好朋友前來參與同賀,基督宗派也前來參與,一起為周樞機祈禱。他們恭賀周樞機之餘,對他在基督宗派合一問題上,也懷著不同期望。

香港聖公會教省主教長陳謳明大主教(圖01,前排左三)表示,樞機在天主教會裡,有著重要的位置,「周樞機多次表示,香港教會是橋樑,而他則是橋樑中的橋樑,我覺得天主任命他擔任樞機,有著祂的美意,在整個世界(普世教會)、與中國(教會)之間擔任橋樑,在本地基督宗教之間擔任橋樑,作為不同宗教和群體之間的橋樑,我始終相信教會帶來人類合一的標記⋯⋯早前有俄烏戰爭,現在有以巴戰爭,其實整個世界充滿衝突,我們作為基督徒,不同的教會之間,正好作出見證:雖然歷史上我們出現分歧,在某些事情上看法不一,但因著基督的愛,我們仍走在一起,互相幫助,互相愛護,在未來向全世界說出,我們的天主,是一個充滿愛和包容的天主。」

基督教香港信義會監督楊有志牧師(圖01,後排右一) 表示,基督宗派有很多合作層面,希望有所突破:「例如在今年9月基督宗派與香港明愛(專上學院)曾合作舉行藝術展覽,雖然是一個新嘗試,但我們見到『天父創造』的主題,是一件美善的事, 基督宗派很少有藝術家走在一起,這是很好的事情,這是首次舉辦, 透過文化的角度,喚起大家( 對環保) 的關注。」楊監督續稱,在過去,合一的課題主要從民生、公義的角度,這些應該繼續做,要多跟政府發表意見。他重申民生的問題,基督宗派彼此可以多作探討。

中華基督教會香港區會副總幹事蒲錦昌牧師(圖01,後排左三)希望周樞機與各基督宗派多來往及交流,在合一的工作上攜手合作,「希望在服務社會方面,再多做一點,令社會以積極和樂觀的態度,面對未來。」(王)

本頁圖片/檔案 - P10-11 本頁圖片/檔案 - P10-11
  • 01 周守仁樞機(前排左五)、陳日君樞機(前排左六)、湯漢樞機(前排左四)與參禮的基督宗派領袖。
  • 02 周守仁樞機向香港聖公會鄺廣傑榮休大主教祝平安
  • 03 「愛.護.天父世界」基督徒合一藝術展於今年930 日舉行開幕禮(相片由基督徒合一委員會提供)。

 


本頁圖片/檔案 - P10-11_牧徽求恩彌撒中文講道(全文)

當上樞機後,我便有一所領銜聖堂, 這代表我是羅馬教區的神職人員,因為樞機是羅馬主教,即教宗的顧問和助手。大家都可能已知道我的領銜聖堂就是聖洗者若瀚.喇沙。我知道後心中也發出會心的微笑。現在一位耶穌會士成為聖喇沙聖堂的領銜主教。

今天我選擇的兩篇聖言正是要向大家表達這個共議同行的教會,我作為她的樞機的使命。主耶穌在今天的福音中,他不以自己為天主子或善人的身份自居。他很明白那位婦人,她很可能是一位性工作者,要在她「工作」時捉著她不會太難。在捉拿她的男人當中有些是可能「認識」過她的。難道他們當中沒有人也犯過罪嗎? 不過看見他人的不道德總比看見自己的問題來得易得多。要他人先悔改過來比要自己做同樣的也來得較易。

耶穌同樣看穿那些經師和法利塞人的心思,要借他的口來殺人,來為難他。主耶穌對那位罪婦顯得更有同理心,他要保護她,也要還她身為小眾應有的尊嚴。你們當中誰沒有罪,比她神聖的,就向她投石吧!

主耶穌說這番說話是冒險的,可以得罪那些指控者,也可能會被誤會是助長不道德行為,但是他就不會害怕這些俗世的顧忌。耶穌就是要那些社會和宗教賢達明白,那罪婦和他們的神聖尊嚴在上主的大愛中並無差別。同時,他也鼓勵那位婦人不要再犯罪了。本頁圖片/檔案 - P10-11個人_800正因為主耶穌對她的同理心和體恤,她的內心才可能更有力量作出行為上的改變。

我們作為上主的子民,我們會否也不摒棄某些人於門外,把他們看作是該死的罪人?反而是給他們尊重?在上主面前每一位都是平等被愛的,因為我們和萬物眾生都是在上主的愛內受造的。無分種族、文化背景、性別、年紀、經濟或教育背景、有或無宗教信仰、政治或其他不同取向,包括性小眾、善人或罪人、我們個人的喜歡或鄙視的人等等,都是以上主神聖的肖像所造的。在十字架的大愛內被救贖了,在這個愛的使命中,我們作為天主子民的就要成為上主愛的橋樑, 為修和共融努力。

教會應該先是生活戰場上的療傷站,為我們在香港的兄弟姊妹來說,這是我們對大愛的上主的承擔。


本頁圖片/檔案 - P10-11_中周守仁樞機會見傳媒  籲建立「聆聽的教會」

(本報訊)香港教區主教周守仁樞機於求恩彌撒後會見傳媒,重申教會應進一步學習聆聽不同意見,尊重不同的聲音,實踐「共議同行」,周樞機對記者的提問撮錄如下:

問:北京教區主教李山將(於11月中)到訪香港,屆時會造訪甚麼地方?

答:李山主教主要來看望我們的教區,探訪教區的中心、教友組織、部門及修院,因為,我(20234月)也曾探望他們(在北京教區)的修院,認識他們的修生及其生活。這是互相認識的一步,以促進更多交流。⋯⋯很高興可以造訪他們的修院,大家互相認識,就成為兄弟了。這是一個良機。

問:你怎樣看中梵關係?應怎樣加以改善?

答:我一直鼓勵他們多加交談,大家需要擁有一顆聆聽的心。我剛從羅馬回到香港——剛於羅馬舉行的世界主教代表大會,大會以共議同行(或同道偕行)為主題,這提醒我們首先要學懂去聆聽。其實我們也許會明白自己不太懂得聆聽別人的意見,只懂聆聽自己。正如有時候,子女有時會認為父母不肯聆聽他們。

我們要學習去聆聽,教會也要學習聆聽, 我們不僅作為一個訓導的教會,也要成為一個聆聽的教會。故此,北京與梵蒂岡之間需要多互相聆聽,交流便會更暢順。

問:你會否促進北京與梵蒂岡之間的交流?

答:這正我的工作,也是教宗給予我的使命,去促進溝通⋯⋯如果能清楚地溝通,多聆聽,釐清各自加諸對方身上的假設,就無礙我們去互相了解。(公)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