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裡尋祂】說好耶穌的故事〔作者︰蔡惠民〕

期數
4160期
刊登日期
2023.11.10
作者
蔡惠民
主曆
2023年11月12日 常年期第三十二主日

共用圖片/檔案 - 眾裡尋祂耶穌升天前託付給門徒的傳教使命 :「你們要去使萬民成為門徒,因父及子及聖神之名給他們授洗,教訓他們遵守我所吩咐你們的一切 。」(瑪二十八18-20)教會一直的理解就是去宣講福音、歸化萬民、擴展教會。不過,在一些基督徒佔少數,或宗教間關係緊張的地方,這種狹義的傳教使命,很容易導致基督徒被排斥,或因宗教之名而引起暴力衝突。為此,教宗方濟各多次在公開場合提醒信眾, 教會的傳教工作並不是要制定策略,目標提升領洗人數,而是透過基督徒的真實生活見證,吸引眾人認識基督、歸向基督。

香港社會有六大宗教,彼此關係向來是互相尊重、和平共存,宗教自由亦一直得到法律的保障。然而天主教徒的人數自上世紀70年代開始,便沒有明顯的增長,多年來維持在人口的百分之五左右。是甚麼原因使信徒人數停滯不前呢?因此,有人認為教會需要加大力度, 投放更多資源舉行佈道會,或鼓勵教友多帶尚未認識信仰的朋友親人參加教會的活動。或許這些都是宣傳福音的有效方法。不過,一如教宗方濟各所提示,今天在基督徒佔少數的地方,更有效的傳教方法, 是通過言行一致的基督徒生活見證,說好耶穌的故事,讓人再一次被福音所吸引而轉化。

耶穌當年是一個成功的宣講者,他透過比喻和身體力行的見證,說好了天國的故事。耶穌指出天國是一個歡迎所有人的地方,無論他們是罪人、娼妓、稅吏,或被主流社會排斥的小眾,他們都在天國裡找到屬於自己的位置。因為天國好比國王為他的兒子舉辦婚宴,無論好人壞人,都被邀出席。如果有人最終是被拒於門外的話,那只能怪他沒有穿婚宴禮服罷了。

天國是一個重視和尊重每個人的地方,與耶穌相遇的人,他們內心的聲音都能被聽到。在那裡,充滿憐憫、理解和寬恕,每個人都可以共同學習和成長。天國也是一個充滿愛的地方,在這裡,每個人都可以彼此開誠布公,建立基於信任和尊重的關係。在這國度裡,每個人都可以做真實的自己,找到接納、理解和愛。

耶穌為實現這個似乎遙不可及的夢境,他寬恕罪婦,到罪人家中作客,接納稅吏為門徒,為治病施恩而沒有遵守安息日法律,甚至最後死在十字架上。因此,人們不禁要問:「這人究竟是誰?為甚麼他的教導比經師更有權威 ?」而答案卻是由一位被耶穌的苦難所深深震撼的百夫長說出來:「這人真是天主子!」

香港教會今天的傳教工作,需要提升的,或許不是福音的宣講, 而是信徒有力的生活見證,讓人再次被耶穌的天國所吸引,而由衷承認耶穌是天主子。

  • 本專欄每月首主日由周守仁樞機執筆,其餘主日由四位副主教(夏志誠輔理主教、蔡惠民神父、甘寶維神父、陳永超神父)輪流執筆。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