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任樞機求恩彌撒 周守仁樞機搭建愛的橋樑

期數
4160期
刊登日期
2023.11.10
主曆
2023年11月12日 常年期第三十二主日

本頁圖片/檔案 - P01.01_500(本報訊)「教會應該先是生活戰場上的療傷站,為我們在香港的兄弟姊妹來說,這是我們對大愛的上主的承擔。」香港教區主教周守仁樞機表示,所有人不論背景,皆在十字架的大愛內被救贖了,在這個愛的使命中,「天主子民要成為上主愛的橋樑,為修和共融努力。」

香港教區於114日下午在堅道聖母無原罪主教座堂,為香港教區主教周守仁履任樞機舉行求恩彌撒,由周樞機主禮,兩位榮休主教陳日君樞機及湯漢樞機、夏志誠輔理主教,及約100位神父共祭,基督宗教領袖、來賓及約一千位教友參禮。

求恩彌撒的兩篇聖言,帶出了周樞機為共議同行的天主教會所擔當的樞機使命,周守仁樞機講道時表示,教會不摒棄人於門外,相反,應予以尊重,因為在上主面前所有人都是平等被愛的,「無分種族、文化背景⋯⋯包括性小眾、善人或罪人、我們個人的喜歡或鄙視的人等等⋯⋯。」

本頁圖片/檔案 - P01.02_800周守仁樞機看到家人、陪伴自己成長的好友、教會內及基督宗教的兄弟姊妹共聚一堂為自己的樞機職務祈禱,致候時一度哽咽,「你們的臨在為我是最大的祝福及鼓舞。」

不同群體致意 彰顯多元中的合一

隨後,來自不同群體的代表上台分別向周樞機致意,彰顯周樞機對多元中合一的重視。斯里蘭卡教友代表致辭說:「香港公民社會呈現多元的種族及文化,教會亦然,儘管香港的斯里蘭卡人不多, 但你的牧民關懷已傳到我們心坎中。」印尼教友代表稱,香港是他們的第二故鄉,「作為香港社會的一員,印尼教友會同心祈求天主護佑你。」菲律賓教友代表承諾為周樞機承擔「愛與修和的橋樑」這項使命祈禱,連結基督徒及非基督徒,和面向香港及整個中國。

天水圍聖葉理諾堂青年鄧健敏代表香港青年教友,感謝周樞機過去兩年不遺餘力地陪伴青年,「又鼓勵我們將天主的愛帶給身邊的人、不同的團體和社群。」她勉勵周樞機繼續協助教宗關心全世界,並發揮香港教會的橋樑使命,「我們支持你,並為你祈禱。請你也為我們祈禱。」她隨即邀請參禮者鼓掌支持周樞機,瞬間,全場掌聲雷動。

青年感激周樞機同行

鄧健敏是今年葡萄牙世青節參加者之一,她指周樞機在世青節主持教理講授充滿說服力,「世青節參加者皆尋求人生的答案,周樞機的講授讓青年明白,服侍天主不限於形式,只要離不開愛。這為思考工作及教會服務前路的我,帶來了深刻的啟發。」參與誦唸信友禱文的更生人士張文達表示,「關顧更生人士及其他弱勢群體的路雖然難行,但在周樞機帶領下,凝聚教友,共議同行,這份接納必會實現。」

彌撒上,仁愛傳教女修會的服務對象及扶康會的學員負責獻禮;教區在求恩彌撒中收到72,200.5港元捐獻,周樞機將用於服務弱勢社群。

周樞機於彌撒結束時降福信友,並隨即前往毗鄰堅道明愛公眾會堂參與茶會,與親友及教友相聚同樂。(鄧)

求恩彌撒相關報道見第2、10、11、19版本頁圖片/檔案 - P01.03_500

  • 01 周守仁樞機降福信友
  • 02 周守仁樞機
  • 03 青年教友向周守仁樞機致意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