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主教李山回訪香港 周樞機接待分享兄弟情誼

期數
4161期
刊登日期
2023.11.17
主曆
2023年11月19日 常年期第三十三主日

本頁圖片/檔案 - P01.01_1200

本頁圖片/檔案 - P01.02_500(本報訊)「深盼兩岸四地的我們,將來有朝能夠一起相聚祈禱。」香港教區主教周守仁樞機於1115日在堅道聖母無原罪主教座堂,與北京教區李山主教率領的訪港代表共祭。

1115日早上舉行的彌撒由周守仁樞機主禮,李山主教、香港教區榮休主教湯漢樞機、山東周村教區楊永強主教、夏志誠輔理主教、北京教區秘書長甄雪斌神父及多位神父共祭,前來參與神學會議的專家及教友參禮,一起慶祝這份手足情誼。

李山主教應周守仁樞機邀請,於1113日率代表到香港教區訪問,李主教於講道時表示,能夠在香港與兩位樞機在主教座堂共祭,機會實屬難得,他感謝周樞機及香港的兄弟姊妹促成這次交流及神學會議。李主教鼓勵修道人及教友, 無論遇上任何困難,仍要懷著信德,保持感恩的心,時常讚美天主,他亦為香港之行深深感謝天主。

李山主教表示,參觀聖神修院及明愛等機構,令他「確實感受到香港教會的發展,讓我們收獲甚豐。」李主教矢志汲收經驗,努力建設北京的天主教會,愈辦愈好。

周樞機李主教同禱 互贈禮物

李山主教一行人於1113日抵埗後,旋即在教區中心的小堂,與周守仁樞機、夏志誠輔理主教及主教公署成員,共同誦唸晚禱。隨後,雙方互贈禮物。李山主教贈送周樞機一幅耶穌會可敬者利瑪竇神父的彩色玻璃畫,周樞機則送予李主教一幅聖伯多祿聖保祿像。

翌日,1114日上午,李山主教前往聖母無原罪主教座堂,其間造訪中華殉道聖人小堂,追念傳教士將福音傳至中華土地的恩情,並在福傳小堂的墓穴追思已亡的本地主教及牧者, 隨後與座堂的教友代表交流。當日下午,李主教前往黃竹坑的聖神修院、聖神修院神哲學院及聖神研究中心,與修院院長夏志誠輔理主教、學院校長葉慶華神父、教授及修生交流,氣氛融洽;聖神研究中心首任主任湯漢樞機亦分享中心擔當樑橋的使命。

1115日上午,聖神研究中心與內地的神學研究單位在教區中心為第三屆天主中國化神學研討會揭幕,主題為「共議同行與中國教會:共融、參與及使命」。

周守仁樞機研討會上致辭,回顧他參與世界主教代表大會的經驗,指共議乃分辨眾人的匯合點,同時正面看待分歧及其帶來的張力。他強調共議同行的主角是聖神,眾人要善加聆聽聖神, 而非透過民主方式去帶領教會。他亦肯定香港教會在與手足同行過程中所扮演的橋樑教會角色。

李山主教於致辭時和應周樞機提出的共議同行精神,稱它能讓教友彼此豐富,而信仰中國化能豐富中華文化,共議同行則幫助教友更好地為福音作見證。

周守仁樞機曾於今年417日至21日訪問北京教區,也即時邀請李山主教訪問香港教區,促成了這次回訪。(鄧╱王)

11月17日上午9時上載於CatCh頻道,讀者可透過手機掃描QR code收看:本頁圖片/檔案 - P01_QR 

本頁圖片/檔案 - P01.03_1000


  • 01 李山主教(左)向周守仁樞機(右) 贈送一幅耶穌會傳教士利瑪竇神父的彩色玻璃畫
  • 02 周守仁樞機與李山主教一行人及主教公署成員進行晚禱
  • 03 11月15日的共祭彌撒,圖左起:楊永強主教、湯漢樞機、周守仁樞機、李山主教、夏志誠輔理主教。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