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人權 75

期數
4161期
刊登日期
2023.11.17
主曆
2023年11月19日 常年期第三十三主日

共用圖片/檔案 - 社論《世界人權宣言》於19481210日,在聯合國大會上獲得通過,各會員國承諾致力捍衛平等、自由和正義,推動社會繁榮,讓人們建立正確的價值觀。今年剛好是這份宣言發表75周年,聯合國發表《人權75》,重宣承諾,將致力推動人人生而平等的信念,貫徹每一個人皆享有各種自由的承諾,包括宗教信仰自由、言論自由、出入境自由等等。

很可惜,現今仍有不少國家野心勃勃,因著一己的利益,試圖控制另一國家,希望對方臣服於自己:俄羅斯出兵攻打烏克蘭,戰事爆發逾年,仍未有停火的跡象。俄烏戰事至今摧毀了無數的生命,烏克蘭人民為了逃避戰禍, 被逼離開鍾愛的、熟悉的家鄉,四處流徙,對他們來說, 享有安穩和自由的生活似乎是遙不可及的夢想。

而在地中海對岸,則是另一戰場:在加沙地帶,以色列和巴勒斯坦的炮火仍然持續,繼加沙市多間醫院遭到轟炸後,北部亦爆發新一輪衝突,以巴雙方互相指責對方先開火挑釁,自己只是作出正當防衛。表面上打著正義旗號,暗地裡卻充滿私心,箇中還涉及多年來一直未有解決的歷史問題和民族衝突。當然,最受傷害的,只會是手無寸鐵的平民。教宗方濟各在1112日的三鐘經祈禱中,再次呼籲以巴雙方停止動武:「……願武器停止,武器絕對帶不來和平,衝突不可擴大!夠了!」

《世界人權宣言》通過及簽訂的時候,正是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三年。二次大戰造成巨大的人命傷亡,除歐洲外,戰火亦波及亞洲和美洲,帶來的經濟和文化損失無法估計。然而,毀滅往往伴隨著重生,當年有份簽署宣言的成員國矢言尊重和遵行基本人權,那權利是我們與生俱來的,不論國籍、性別、民族、膚色、宗教或任何身份, 並希望將這份信念,推展至其所管轄的領土的人民身上去。這份宣言共有30項,涵蓋教育、就業、投票權、醫療等權利,為今日的人權公約及法案提供了基礎。

憑藉過去前人的經驗,要落實在全球各國推動和平、自由、正義,其實並非不可能,聯合國牽頭纜,提出《人權75》,倡議全球、社區和個人傾聽、學習並作出承諾。她預告在202312月舉行活動,屆時將宣佈對人權未來願景的全球承諾和設想。盼望各國的領導人都能夠以人民的福祉作為前提,放下歧見,虛心聆聽對方;縱使彼此的意見不同,仍能互相包容尊重,創造和平。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