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教足跡】利瑪竇中國傳教之旅(四十二)

期數
4161期
刊登日期
2023.11.17
主曆
2023年11月19日 常年期第三十三主日

共用圖片/檔案 - 傳教足跡本頁圖片/檔案 - P13A_500利瑪竇神父離開家鄉,遠赴海外傳教多年,心底裡一直惦記家人,他的思念之情從他撰寫給家人的信件便可以清楚地感受到。1596 1013日,他身在江西省南昌傳教,給親弟安東利啟撰信,抱怨對方已多年沒有給自己寫信,有關父母先後離世及弟弟利啟被選擔任主教座堂歌詠團參議的消息,也是從好友高斯塔神父的來信才知道。他一方面恭賀弟弟,另一方面,再次叮囑對方給自己回信。利氏直言渴望知道其他兄弟姊妹的近況,特別是各人的健康狀況,好讓自己為他們祈禱。

利氏勉勵弟弟在精神靈修方面要多下苦功,勤辦修和聖事,使靈魂得救;因著自己長期不在家,而父親經已離世,建議他以神父的身份,在家肩負起父親的角色,扶助兄弟姊妹,給他們提供意見,並逐漸引導他們多接近天主。

當時年僅44歲的利瑪竇神父在信件中,敘述在中國南昌的傳教經驗: 他感嘆工作非常艱辛,每天也很忙碌。當時他們有兩位神父,一位修士和兩位學生。利氏表示,當地人從未聽過「天主」,利氏慶幸自己懂得當地語言,可以經常跟當地居民講述天主教的教義,對方聽完後,樂於放棄偶像崇拜,改為信奉天主教。利氏對當地的傳教工作充滿信心。

然而,利氏在傳教路上並不順利,當中遇上不少危險,例如遭小偷光顧致受傷;曾被朋友出賣、掉進河裡,幸好每次都得到天主的幫助,化險為夷。利氏懷著堅定的信德,告訴弟弟:天主刻意讓他與異教徒一起生活,凡在世為天主工作或吃苦的人,來生定必可享有不朽的幸福。他安慰弟弟不要介懷兄弟倆現在天各一方,手足之情亦不會因此而減退,相反更是有增無減,因為天堂才是他們的目的地,天使經常與他們在一起,兄弟倆來日定必能夠團聚。

由於信件郵遞經常出現延誤,利氏在信中,託付弟弟代為問候一眾好友和親人,特別是親姊妹瑪利亞龔德沙,她是利氏進入耶穌會後一年才出生,現已嫁到龔德沙家了。

• 本文部分內容取自劉俊餘、王玉川合譯, 《利瑪竇書信集(上)利瑪竇全集3》,光啟出版社、輔仁大學出版社,1986。


  • 圖:這日晷大約製於1700年,用以顯示時間, 2009 年10 月29 日於梵蒂岡展出, 以紀念利瑪竇神父逝世400年。(圖:OSV新聞網)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