煉靈月追思亡者 教宗籲為戰爭死難者祈禱

期數
4161期
刊登日期
2023.11.17
主曆
2023年11月19日 常年期第三十三主日

本頁圖片/檔案 - P19.01_500「昔日的戰事不禁令我想起今天的戰爭,今天重複發生同樣的事情:世界各地發生戰爭,有的是離我們很近的戰爭,在歐洲內外:有多少人死亡啊!生命在不知不覺中就被毀掉了!」教宗方濟各呼籲教友於11月「煉靈月」,在戰事不斷的處境下,特別為戰爭死難者祈禱。

教宗於112日追思已亡節在羅馬城南「陣亡將士公墓」主持追思彌撒。教宗指出,追思亡者是為了展望未來,並邀請眾人祈求天主賜予望德的恩寵,好能走向與上主和所有人相遇的旅程。

教宗提到眼前紀念的將士們,大多數是在二十到三十歲之間陣亡的。「今天,我們懷念逝者,珍惜有關逝者的記憶,守護望德,祈求上主賜予和平,願人們不要再在戰爭中互相殘殺。太多無辜者喪生,太多士兵陣亡。但為甚麼會這樣?戰爭永遠是失敗的,絕沒有全然的勝利可言。一方戰勝了另一方,但背後總要付出代價, 這就是失敗。」

教宗祈禱說:「讓我們為我們的亡者、為所有人向主祈禱:願上主接納每一個人。我們也祈求天主憐憫我們並賜給我們望德:望德使人前進,並讓我們在蒙主恩召時能夠與所有人共同走向上主。」

此外,教宗於113日在聖伯多祿大殿主持追思彌撒,悼念本篤十六世、6位樞機和147位主教。教宗在彌撒講道中強調天主的憐憫和謙卑, 「祂將自己戰勝死亡的生命賜予我們。」

本頁圖片/檔案 - P19.02_500教宗指出,本篤十六世多次提醒眾人,「信仰首先不是需要理解的一個觀念或需要奉行的道德,信仰是需要遇到的一個人,耶穌基督。」教宗解釋,耶穌看到納因城寡婦的痛苦就停下腳步,按住死者的棺材並使他復活。耶穌的神性「在與我們的苦難接觸時閃耀發光,因為祂的心是憐憫的。」

教宗邀請眾人為過去一年去世的樞機和主教們祈禱,並表明他們曾有一顆「牧民、憐憫和謙卑的心,因為他們生命的意義是上主。」

   文圖:梵蒂岡新聞 ;OSV新聞社本頁圖片/檔案 - P19.03_500

本頁圖片/檔案 - P19.04_1200

  • 01 教宗在聖伯多祿大殿為過去一年逝世的樞機及主教舉行追思彌撒
  • 02、04 教宗在陣亡將士公墓主持彌撒
  • 03 巴勒坦斯居民在近期的以巴衝突中失去親人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