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守仁樞機願盡所能 為內地的天主教會作橋樑

期數
4161期
刊登日期
2023.11.17
主曆
2023年11月19日 常年期第三十三主日

本頁圖片/檔案 - 02a本頁圖片/檔案 - 02a.02_500( 本報訊)「教宗方濟各任命我當教會的樞機,作為他的顧問及助手是要肯定香港教區作為橋樑的角色,特別是為內地的天主教會和普世教會作橋樑, 能更有效的連繫和更健康地發展。」香港教區主教周守仁樞機相信中梵雙方都是懷著善意,並表示只要把握著善意, 無論遇到任何挑戰,雙方的信任問題都可以解決。

教區於1110日在明愛公眾會堂舉行酒會,慶祝周守仁主教履任樞機。特區政府官員,包括行政長官李家超、各國使節、宗教領袖、修會代表及社會賢達均前來恭賀。

周樞機致辭時提到,他剛從梵蒂岡完成為期一個月的主教代表大會的第一節會議。主題是一個「共議同行」的教會。會議中探討不同題目,例如性道德、女性、聖職、婚姻與家庭,與會者的看法頗為兩極化,「我們要學懂和願意聆聽,具深度及同理心的聆聽。」而在相互的尊重和聆聽當中,除了分辨可以共同發揮的方向外,有時也會出現分歧,「其實分歧也是邀請我們更深入的聆聽和向聖神或真理開放。」他期待在明年10月在第二節會議繼續共議同行,一起面對一些具爭議性的議題。

周樞機表示,天主教會並不完美,也存在缺陷及問題,例如戀童及財務欠缺透明,但教會仍在學習,盡力以愛和希望糾正過來。他肯定宗教在社會上具正面的道德影響,政府和團體可以携手對抗仇恨、迷失、無助等等,「我相信我們遲一點也可以分享我們的共議同行心得。和政府及大家一起努力幫助我們深愛的香港得到療癒,共融合一,讓這顆東方之珠再次明亮起來。」(吳)


  • 01 香港教區主教周守仁樞機
  • 02 (左起)夏志誠輔理主教、行政長官李家超、周守仁樞機、湯漢樞機。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