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有神恩】聖父綸音(下)

期數
4161期
刊登日期
2023.11.17
主曆
2023年11月19日 常年期第三十三主日

本頁圖片/檔案 - P09B_500共用圖片/檔案 - 各有神恩關懷別人,給予那有需要的人,別等待他們的要求:這都是為愛淨配的標誌,你們對弱小者充滿善意親切的特徵,祂正臨在他們身上。在我們的社會中,這份親切是很寶貴的。因為即使有很多的方式,那些善工也日益增加,但人心卻似乎日漸僵硬及關閉。親切是自然的,重要的是來自心靈的自然。親切使人彼此親近。願你們對人細膩的親切是對那冷漠無情的一種謙誠的挑戰——今日我們正處於一個冷漠無情的文化中——一份友愛的見證,一個充滿溫良的呼喚讓世人記得,如「普世的兄弟」所寫的:願「所有人⋯⋯那最貧窮的、那最令人厭煩的、一個新生的嬰兒、一個老人、一個最不聰明的、最卑劣的、愚蠢的人、一個傻子、一個罪人、罪大惡極的人、⋯⋯都是天主的孩子,至高者的孩子。」這便是見證的核心:「對所有的人當是愛德的、溫良的和謙卑的:這便是我們從耶穌所學習的。不要對任何人懷有武力。」

我們進入第三個定向:愛慕隱蔽的生活。這是聖子降生成人的道路,納匝肋的道路,是天主所指示的道路,祂為分享那卑微者的生活,而自我褫奪,甘居微小。「我願意」——你們的父親說——「不被人所認識,如一個在黑夜中旅行的人,貧困地、艱辛地、謙卑地、悄悄地⋯⋯效法耶穌在納匝肋的生活,當時候將到時,便效法祂十字架和死亡的道路。」隱蔽生活的道路是天主的道路。這是美好的,這是重要的。你們並不是為作廣告的修道人。你們越是隱蔽,便越是神聖的。繼續培植這品德吧,為我們這個被外表和顯露自己所汚染的時代,這是一種具有威能的先知性。似乎由於這樣操心於外表的緣故,使我們活在一種「化妝」的文化裡:人人都化妝。女士們化妝是正常的,但所有的人都化妝,為表現出比原有的面貌好些,這不是屬於上主的。

親愛的姊妹,的確,你們也有困難的時刻, 和要面對一些嚴重的問題:如缺乏聖召,關閉一些團體,和姊妹的平均年齡增高等;但同樣也是真切的:就是忠誠於嘉祿兄弟的靈感,你們是天主很寶貴的工具,為在世上播下福音性的慈愛的小珍珠,這正是你們的特長。依據你們存留在簡樸和慷慨,並對基督和窮苦人熱愛的尺度上,上主會繼續做下去。在合宜的時候,將帶來果實, 這是不容置疑的。

我也願意感謝你們在羅馬教區所作的靜默的事工,多謝!還有在我每次公開接見群眾時,都有你們的臨在,就是Genevivre 姊妹那「頑皮的孩子」,她總帶著一些朋友來親近教宗,讓他與那些最邊緣者親近,這確使人愉快。多謝!

我感謝你們和祝福你們;也請你們繼續為我祈禱,真的,因為這工作並不容易,甚至可說有些「令人憂慮」。——教宗方濟各於2023102日,接見耶穌小姊妹會員大會代表並給予訓言。


  • 圖:耶穌小姊妹會的代表覲見教宗方濟各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