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專訪】歌聲繞樑三日傳遞愛 雷蒙德凱利神父

期數
4161期
刊登日期
2023.11.17
主曆
2023年11月19日 常年期第三十三主日

本頁圖片/檔案 - P08.01_1200

共用圖片/檔案 - 人物專訪本頁圖片/檔案 - P08.02_500「參加『全英一叮』時,最難忘的一定是當四位評判,甚至全場觀眾都站立為我鼓掌,我當時很震驚。」雷蒙德凱利神父(Fr. Ray Kelly2018年參加了英國才藝比賽節目全英一叮(Britain's Got Talent),憑著動人的歌聲,令全場觀眾動容。他將於1120日在香港聖詠節中獻唱,坦言十分期待首趟香港之旅,希望聽眾可以從自己的音樂中,感受到愛與希望。

2014年,一段關於凱利神父在聖堂主持婚禮時,獻唱〈亞肋路亞〉的影片於Youtube爆紅,至今已有逾9,000萬次的點擊率。這位愛爾蘭神父迅速在網上走紅,除了相繼接到親戚朋友的來電,同時獲唱片公司邀請簽訂唱片合約,也開始應邀到世界各地出席婚禮,為新人獻唱。

凱利神父說,他最初拒絕了全英一叮製作團隊的邀請,「我覺得我沒有勇氣站在評判西蒙高維爾(Simon Cowell)前唱歌。」但在製作團隊的再三邀請及多番考慮下,他決定參加節目,「我以為翌日便可以飛回來,然後忘記節目的一切,但事情並非如此。四位評委、現場所有觀眾也為我起立鼓掌。」

凱利神父是愛爾蘭教區的神父,他的成名吸引了世界各地的關注,除了網上的追隨者外,也有人在假期時從外地飛往愛爾蘭,參加由他主持的彌撒,聆聽他的歌聲,這間接令更多人認識天主。

為教宗獻唱 聖召的開始

觀眾從凱利神父的歌聲中聽到愛與希望,這位出生在傳統公教家庭的神父說,他自小喜愛音樂, 「在我還是個小男孩的時候,我已經喜歡唱歌。那時我喜歡以假聲唱歌。」他的媽媽懂得唱歌和彈奏鋼琴,爸爸則會拉手風琴,他的哥哥和姐姐也喜歡音樂,「當我們去探望姨姨時,我的父母總會邀請我唱歌,為我的親戚或其他賓客表演一兩首歌。」

凱利神父小時候與教會的關係非常親密,他與家人每個主日皆會到聖堂參與彌撒,也經常一起誦唸玫瑰經。但當他長大並到都柏林工作的11年間,與天主的關係逐漸走遠。幸好,有一年的四旬期前,凱利決定每天上班前到聖堂參與彌撒,「當我在聖堂時,腦子裡開始有聲音對我說 :『你也可以在祭台上做神父正在做的事情。』 當時我以為我快瘋了,但那聲音愈來愈強烈。」

1980年,他與同事一起前往羅馬覲見教宗聖若望保祿二世,並有幸為他演唱歌曲,「這是一次很奇妙的經歷,我一直覺得我的聖召真正在這時候發生。」

透過歌聲 讓人接近天主

「每當我唱歌時,我感受到我的歌聲、或我所唱的歌曲,讓很多人更接近天主。」他認為音樂和歌唱本身就是福傳事工,這位70歲的神父現時仍然喜歡以歌聲讚美天主。

他期待在聖詠節中與香港觀眾會面,「我認為我的音樂能傳達希望和愛的訊息,我希望我在香港的演出中能做到這點。」(吳)


  • 01 凱利神父期望透過歌聲,傳遞愛與希望。
  • 02 凱利神父主持婚禮時獻唱〈亞肋路亞〉
  • 03 雷蒙德凱利神父

(相片01及02截圖自Youtube)

香港聖詠節臉書:

https://www.facebook.com/ hkhf.org/ 本頁圖片/檔案 - P08_QR

本頁圖片/檔案 - P08.03_1200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