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學生 ·活】你們要使萬民成為門徒

期數
4161期
刊登日期
2023.11.17
作者
努力讀夜神的小薯
主曆
2023年11月19日 常年期第三十三主日

本頁圖片/檔案 - P07C_500共用圖片/檔案 - 神學生活不少人得知我剛從世青節回來,都期待著聽到驚天動地的故事。他們問我世青節最難忘的事,並想像我的回覆是聽到天主的聲音之類的超聖故事。

「你們要去使萬民成為門徒」(瑪二十八19)。這句聖經金句,相信大部分教友一定感到耳熟能詳,我想我誦讀這句子已超過千百次了, 但今次參加世青節卻令我對這句子有一份新體會。這句為瑪竇福音的完結,是耶穌在升天前給予門徒的最後訓誨。其實,耶穌完整的一句是: 「天上地下的一切權柄都交給了我,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成為門徒,因父及子及聖神之名給他們授洗,教訓他們遵守我所吩咐你們的一切。看! 我同你們天天在一起,直到今世的終結。」(瑪二十八18-20

釋經學者指出,耶穌強調了自身的無限權能,而將這權力交托到十一位門徒手上。在瑪竇福音的前部分(16章),耶穌已稱伯多祿為磐石,在磐石上將要建立教會。聖經學者指出,以伯多祿為首的教會,加上其他門徒已接受了耶穌的權力,帶領眾人(萬民)加入教會,成為耶穌的追隨者。而信友的任務包括遵守先前耶穌各方面的訓導。因此,有學者指出這段福音是耶穌為教會建立的最後任務,並承諾會保守教會,直到普世的終結。

今次世青的經驗,絕對是見識了何謂「萬民」。在百多萬人的會場中,是難以想像的擠擁。在這普世活動中,教宗,各地方主教、神父、修道人、信友都聚集在一起。看著那個由磐石開始的教會,正向我展示著教會的大公性,我不禁產生了一份感動。

老實說,在炎熱的天氣,加上人多所做成的擠擁下,難免會見證到一些由人性軟弱所產生的紛爭或不如意的事情。我明白到,領洗加入教會只是回應耶穌召叫的第一步,下一步便是將耶穌愛的訓導實踐出來。我們有需要加強自己實踐耶穌教導的意識,也需幫忙培養身邊人去實踐更多的愛。

固然,世青節中也有令我非常感恩的事情, 就是能與多年不見的朋友親身見面。他們包括外地認識的教友,也有從香港搬到外國生活的朋友。即使多年不見,但因著同一信仰的光照下, 也能暢所欲言,一起讚美天主所賜予的恩寵。教宗在講道中,提到世青節「是通過教會與生活的基督相遇,青年前去與基督相遇。」的確,透過這些朋友,我感受到與主相遇的喜悅,體驗到基督陪伴教會的承諾。

最後,可能我的世青節故事稱不上驚天動地,但我知道世青節的得著,已靜悄悄地烙印在我的心中,增強了我的信仰。

  • 聖神修院神哲學院宗教學部

  • 圖:葡萄牙世青節2023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