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小品】貧窮之旅(下)〔作者︰麥琬淑〕

期數
4161期
刊登日期
2023.11.17
作者
麥琬淑
主曆
2023年11月19日 常年期第三十三主日

共用圖片/檔案 - 靈修小品上次(刊於20231029日,第4158 期)分享了柏林的經驗;在柏林一星期後,繼續踏上貧窮之旅的第二個站,當然少不了去貧窮之父聖方濟的故鄉——亞西西。這是一個滿具靈氣的小鎮,也是吸引人到訪的地方,更是到訪萬次不厭的地方,因為雖然地方沒有改變,但每次到訪都有全新的體驗。這小鎮充滿了聖方濟及聖佳蘭的歷史,一步一足跡。他們兩人在世時除了服務最弱小的——痳瘋病人、賑濟貧窮者外,他們自己也是過著赤貧的生活。身無財物:無金錢、無資產、無房屋,甘願成為無社會地位的人,甚至被人輕視的人。為甚麼?為了完全屬於天主、完全依賴天主; 正如聖方濟所說的:我的天主,我的萬有。這次讓我更深入體驗貧窮人的喜樂,對貧窮—— 空虛自我的嚮往,及服務貧窮者的渴望。

在亞西西雖然短短四天,但好像注入了一道靈性的強心針;跟著最後一站是羅馬——教會的中心。每次到羅馬不是朝聖就是到修會總院開會,看的都是教會壯麗偉大的一面——龐大而莊嚴的大殿,美輪美奐、金碧輝煌的壁畫,大得令人迷路的修院等。今次我們住在聖艾智德團體的一座三層高的小房子,每天爬上爬落。這星期每個晚上除了在一間屬於團體負責的堂區外,黃昏或下午時段都由團體成員帶往不同的地方參觀他們在羅馬的服務:有探訪住在被廢棄的旅行車車廂內的街友、為新移民或難民兒童而設的和平學校,以使他們早日融入當地社群、提供街友晚餐及住宿的慈悲之家、派午餐給貧窮或有需要人士的中心、聖艾智德的總部及曾服務當地的疫苗接種中心;他們亦分享了經由人道救援走廊而來的各國難民服務。林林總總的服務也會得到教會及政府的合作及協助,但最重要的是團體視所有人都是一個被天主所創造的人,尊重他們每一位,無論是街友、貧窮人、移民、難民等都是朋友。不是幫助者及受助者的關係,而是一種友誼關係。

今次使我有幸或不幸看到了在風光的大城市後慘痛的一面;但又看到有人默默地為受苦者耕耘灌溉。耶穌說:凡你們對我這些最小兄弟中的一個所做的,就是對我做的。(瑪二十五40)一個人的力量雖然很微小,但每個個體聯合起來而做的,則可以是很大的。

聖艾智德團體在世界很多地方都有組織, 有些有知名度的,也有些地方是默默無名的, 但他們的力量及武器是祈禱,因此他們團體每天晚上都一起祈禱,這是他們唯一力量的來源,因為他們所做的是天主的事業而不是人的事業。

最後,我們還有幸地到修會會祖的小聖堂舉行彌撒,使我重回到我們那喜愛貧窮者的會祖身旁,藉著她的鼓勵,讓我繼續為貧窮者服務及陪伴他們。

  • 本欄作者:何家怡、梁偉才、梁達材、麥琬淑和譚錦榮輪流執筆。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