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華人終執交流大會 周樞機鼓勵以服務觸碰人心

期數
4161期
刊登日期
2023.11.17
主曆
2023年11月19日 常年期第三十三主日

本頁圖片/檔案 - 02B(本報訊)香港教區主教周守仁樞機於的第三屆全球華人終身執事交流大會上,鼓勵終身執事(終執)善盡服務的職銜,將教會的福音行動化,藉此觸碰世人的心靈。「教會不止於訓導,也樂於聆聽與服務。」周樞機致辭時, 稱教會除了有主教及神父等的訓導職銜,也有執事這服務的職銜,而透過聆聽去關懷有需要的人,正是執事的職務本質。

周守仁樞機於首天的彌撒講道表示,本屆世界主教代表大會的聆聽精神,有助於終身執事履行職務,帶動他們作出分辨及聆聽,他鼓勵終身執事「懷著誠樸的心,聆聽聖神在自己心靈深處所發的聲音」,以孕育聆聽自己及別人心靈的能力,繼續與他人的心靈交流。

在開幕彌撒共祭的台北總主教鍾安住聯同神父及教友參與交流大會,期望將各地的經驗帶回給台灣教友參考。他表示,台灣教會10多年前為成立終執職務諮詢教友,惟教友已擁有多元的服務途徑,當時的結論是不予設立,然而,隨著當地教友職務日見成熟,「愈來愈多教友追尋更深的召叫,終執是其中一個回應召叫的方式,我們可考慮重新研究設立終執職務。」

香港教區於1997年祝聖首批共兩位終身執事後,一直支援普世教會的終身執事職務發展。教區終身執事委員會主席陳志明神父表示,香港的終執職務已趨向成熟,發展出多元的愛德及關懷陪伴服務,也配合本地的神學培育優勢,為終執候選人打好培育基礎。

與會的伍永鴻終身執事擔任懲教署專職教士,他表示終執不只探監及探望弱小,也協助開拓社區服務。

服務於美國侯斯頓的江智鍾執事於退休前任職工程師,領職後曾擔任終執培育導師,他指教會要幫助終執候選人建立基督化的生活, 作「新福傳」— 重新認識福音精神並作更深入的皈依。

第三屆全球華人終身執事交流大會於1113日至17日假明愛張奧偉國際賓館及明愛田灣社區會堂舉行, 主題為「新福傳與終身執事」,約100位來自美國、加拿大、澳洲、新加坡及本地的華人終身執事伉儷,台灣台北總教區與新竹教區,及澳門教區的代表前來參與。交流大會活動包括講座、愛德服務探訪及擬定未來計劃等。(鄧)

本頁圖片/檔案 - 02B.02_1200


  • 01 圖左起:陳志明神父、湯漢樞機、鍾安住總主教、澳門教區劉炎新神父
  • 02 周守仁樞機(第二排正中間)與共祭主教、神父及終身執事合照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