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樞機談北京主教回訪 更好履行橋樑使命

期數
4162期
刊登日期
2023.11.24
主曆
2023年11月26日 我們的主、耶穌基督、普世君王節

本頁圖片/檔案 - kkp01_01_1200_p1(本報訊)「北京主教李山訪問香港教區期間, 適值台灣的主教及神父前來香港參與全球華人終身執事交流大會,台灣的兄弟贈送我一支高粱酒,我將這美意用作招待北京主教及神父,他們知道酒是來自台灣後,喝得很高興;台灣的兄弟得悉後,也非常高興⋯⋯ 雖然兩地的兄弟未有正面接觸,但深知彼此皆懷有一份情誼。」香港教區主教周守仁樞機藉著窩心的舉動,連繫中華的天主子民,並讓兩地的教會感受到一份兄弟情誼。

北京教區李山主教應周守仁樞機4月訪問北京教區時所作的邀請,於11月13日率代表回訪香港教區。為周樞機最難忘且感動的,是彼此之間的情誼,他冀盼兩岸四地的主教、神父、修道人及教友,有一天能在同一場地一起祈禱,共同反思、分享及交流。

「李山主教考察了堂區、明愛及教理中心等, 他欣賞香港教區的工作,深信北京教區能繼續跟我們一起學習及交流。他亦參與了在港舉行的神學會議的開幕禮,這份臨在見證了兄弟之情。最重要的不是(主教)身份與身份之間的接觸,而是兄弟之間的接觸,因為裡面有一份真情存在。」周樞機強調,加深情誼是這次交流的最大成果,「希望我們能互相幫忙,讓北京教區在福傳工作上做得更好, 香港教區更好地履行橋樑教會的角色。」

李山主教與代表造訪堅道聖母無原罪主教座堂,認識堂區牧民議會架構,亦前往聖神修院與神師、教授及修生交流。周樞機表示,李主教席間邀請聖神修院修生前往北京,與當地修生交流,「他亦希望認識我們的堂區管理經驗,詢問北京教區可否派員前來學習,我們當然很樂意回應!然而,這不只是要人家學我們,我們需要學習他們如何在當代的社會氛圍中傳教。」

神學會議促進友誼 修生真誠接待

李山主教與周守仁樞機共同在港出席聖神研究中心舉辦的神學會議,周守仁樞機表示, 「會議主題是共議同行的教會與『中國化』,能夠出席會議,為我是很好的經驗,大家真誠交談及分享,非自說自話,這結出了共議同行的成果。」

聖神研究中心主任蔡惠民副主教表示,這次集合兩地神學家的會議上,出現了令人意料不到溫馨時刻,「龐樂培神父引述內地年輕人對耶穌的稱呼—『穌哥』,反映他們對自己與耶穌、與人及團體有一份親近的關係,這亦反映內地神父在青年心目中的形象⋯⋯ 主持人反應快,稱呼龐神父為『龐哥』,隨即引來哄堂大笑,接著的討論,主持以哥稱呼講者⋯⋯ 場面溫馨,讓我們彼此感受到兄弟情誼。」

夏志誠輔理主教以聖神修院院長的身份接待李山主教,他指兩地教區代表如今拜訪過各自的修院,建立了深入的交流。夏主教表示, 李山主教獲安排在聖神修院主持彌撒,以示尊重及重視,「修院修生為彌撒盡力,因為只有一兩位(修生)的普通話流利,北京的主教及神父毫不介意,並欣賞他們的努力及勇氣,也感謝修生帶領他們走訪修院,這為年輕一代是莫大的鼓勵。」

本頁圖片/檔案 - kkp01_02_1200_p2

共議同行真正交流   建設在中國之教會

有關兩地對建設在中國之教會的共同參與,周守仁樞機指香港教區在某些層面行先一步,「但如果沒有更多教友及修道人同行及回應,便沒有意思,最重要兩地教會的天主子民能夠積極回應這份交流的邀請。」有指內地神職人員在內地社會背負身份及意識型態,成為部分人對兩地交流的忌諱,周樞機邀請教友在交談中「多了解別人內心的世界,而非只從外表出發。這方式才能了解及建立信任,也正是我們要走的共議同行之路。」

蔡惠民副主教表示,神學會議亦有反思這課題,他指內地近年強調的宗教「中國化」,引來了誤解,神學會議則給予澄清, 「『中國化』與教會一直強調的信仰『本地化』,並非互相排斥,這是自然的因果關係,即教會真誠在自己的生活中活出並見證信仰,如此表達真誠的信仰、活生生的本地化,這就是教會經歷的變化:走向中國化的教會、中國化的宗教。」他指中國化是需要教友每天努力活出信仰而達到的成果,也是一個漫長的進程。

北京教區尋求創新   值得香港教區學習本頁圖片/檔案 - kkp02a_01_500_p3

周守仁樞機表示,香港教區可以學習北京教區,思考怎樣在各種社會轉變之中,把握空間去前行,「北京教區是個發展中的教區,非老化的教區,他們希望創新,在挑戰中繼續做得更好,而非抱殘守缺,也沒有唯我獨尊或自我感覺良好,這些正是我們(香港教區)要警惕的事情。」面對北京教區的積極表樣,周樞機指香港教區也將會在培訓人才方面繼續努力。

夏志誠輔理主教稱,北京教區銳意栽培人才,已派遣五位年輕的神父前往羅馬攻讀碩士或博士課程,「北京教區聖召不算豐盛,這份栽培提醒我們不要落後於人。」

周守仁樞機訪問北京教區期間,李山主教與北京的代表鼓勵他們探訪其他教區。周樞機表示,香港教區計劃於明年訪問大灣區,例如廣州、潮汕等地,屆時將安排教友參與;他同時歡迎中國其他教區的代表到訪香港教區,「李山主教今次的行程較短,我鼓勵他們一兩年後再來,更可以多來,這才算是兄弟交流。」周樞機與夏主教不約而同表示,兩地教友的參與同樣重要。(鄧)

本頁圖片/檔案 - kkp02a_02_1200_p4

訪問片段於11月24日上午9時上載於CatCh頻道

可掃描QR Code收看   本頁圖片/檔案 - kkp02a_QR code


  • 01 周守仁樞機於11月13日在教區中心接待李山主教
  • 02 北京教區代表與參加神學會議的神父共祭彌撒,前排左起:楊永強主教、榮休主教湯漢樞機、周守仁樞機、李山主教、夏志誠輔理主教。
  • 03 蔡惠民副主教帶領李山主教考察聖神修院神哲學院圖書館
  • 04 李山主教於11月14日在聖神修院大聖堂主持彌撒,前排為修院修生。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