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主日教區層級世青節 勉勵青年黑暗中存希望

期數
4162期
刊登日期
2023.11.24
主曆
2023年11月26日 我們的主、耶穌基督、普世君王節
kkp20_01_1200_p1

在全球多個教區慶祝教區層級的「普世青年節」時,教宗方濟各發表文告指出,青春是個「希望與夢想」的時期,他邀請青年在危機日漸加劇的世界裡常存望德。

教宗方濟各把教區層級的普世青年節,從基督苦難主日改為於基督君王節慶祝。本屆普世青年節文告題為「論望德,要喜樂」(羅十二12 ),教宗申明,基督徒應明認天主臨在於我們中間。教宗在文告中分享在黑暗時期積極維持望德的方法,並敦促青年分享望德。

教宗指出青年得到很多美好事物的滋養,「生活因而變得充實:受造界的燦爛、與朋友及摯愛的關係。」

然而,我們生活在滿佈危機的時代,「對於包括青年及很多人來說,希望似乎渺茫。」很多人「覺得自己彷彿被關在陰暗的監獄裡,看不見陽光。」在這樣的處境中,「我們如何感受到聖保祿所說的喜樂和望德呢?面對人類的悲劇,特別是無辜者的苦難,我們也會如同聖詠那樣祈禱,問上主:『為甚麼?』」

通往望德之路

教宗在文告中提出了兩條在困境中保持基督徒望德的道路,第一條是承認望德「不是人類努力、天賦或技巧達致的成果⋯⋯ 喜樂源自與基督的相遇。基督徒的喜樂來自天主本身,來自我們深知被祂所愛。」

「基督徒的望德既不是簡單的樂觀心態,也不是天真之人的安慰劑:這是扎根於愛德和信德的確信,相信天主絕不會遺棄我們,相信祂始終信守承諾:『縱使我應走過陰森的幽谷,我不怕凶險,因祢與我同在。』」(詠廿三4)

第二條在痛苦中維持望德的道路,是承認「我們也能成為天主解決問題的方向的一途⋯⋯我們依照天主的肖像和模樣受造,能成為祂愛的記號。這愛在看似絕望的處境中也能激發喜樂和望德。」

望德在分享中滋長

領受了這份喜樂和望德,我們不能獨自享有,教宗向青年寫道:「守護那在你們內燃燒的小火苗,但同時也要把它奉獻出去:你們將會發現它愈長愈大!⋯⋯ 你們尤其要親近那些或許表面帶著笑容、內心卻暗自哭泣的朋友, 他們缺乏望德。你們不要受到冷漠和個人主義的玷污。」

教宗於文末提醒所有人:「我們不能把基督徒的望德僅僅當作一種美好的感覺而私藏,因為望德注定是要給每一個人的。」

本頁圖片/檔案 - kkp20_02_500_p2  本頁圖片/檔案 - kkp20_03_500_p3  本頁圖片/檔案 - kkp20_04_500_p4

文:梵蒂岡新聞網;圖:OSV新聞網資料圖片


  • 01 參與本年葡萄牙普世青年節的青年
  • 02 戰爭中的兒童為失去親人而痛哭
  • 03 教宗擁抱葡萄牙世青節的義工
  • 04 葡萄牙世青節的十字架出遊活動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