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亮行】從慶祝普世君王節說起〔作者︰閻德龍〕

期數
4162期
刊登日期
2023.11.24
作者
閻德龍
主曆
2023年11月26日 我們的主、耶穌基督、普世君王節

我們的主、耶穌基督、普世君王節(甲年讀經)

讀經一:則三十四11 -12 , 15 -17

答唱:詠 23

讀經二:格前十五 20 -26 , 28

福音:瑪二十五 31 -46


共用圖片/檔案 - 道亮行禮儀年以耶穌將臨開始,以基督君王作結,象徵耶穌基督是元始,又是終結。今日我們慶祝基督君王節,讓我們從不同的讀經認識耶穌基督是一個怎樣的君王。

本頁圖片/檔案 - kkp06_01

讀經一指出基督是一位溫良、辛勞的善牧、為民犧牲的君王。「看,我要親自去尋找我的羊,我要親自照顧我的羊。失落的,我要尋找;迷路的,我要領回;受傷的,我要包紮;病弱的,我要療養;肥胖和強壯的,我要看守;我要按正義牧放他們。」(則三十四11,16)福音多次提到耶穌連吃飯的時間也沒有,祂最後為羊捨棄自己的生命。

讀經二強調基督是一位戰勝罪惡和死亡的君王。「那時,基督將消滅一切率領者、一切掌權者和大能者,把自己的王權交於天主父。因為基督必須為王,直到把一切仇敵屈伏在他的腳下。最後被毀滅的仇敵便是死亡。」(格前十五24-26)基督消滅一切天主的仇敵,連死亡也屈服在祂的腳下。這給我們莫大的信心,只要我們信靠基督,罪惡不能傷害我們, 連死亡也不能。

福音彰顯基督是一位仁愛、慈悲的君王。福音記載最後審判的情況:人子在光榮中,與天使一同降到萬民前,「君王要對那些在他右邊的說: 我父所祝福的,你們來罷!承受自創世以來,給你們預備了的國度罷!因為我餓了,你們給了我吃的; 我渴了,你們給了我喝的;我作客,你們收留了我;我赤身露體,你們給了我穿的;我患病,你們看顧了我;我在監裡;你們來探望了我。」(瑪二十五34-36)最後審判的唯一標準是愛德、愛人。耶穌把自己等同最弱小的弟兄姊妹,並指出我們為弱小的兄弟姊妹所付出的,就是為祂而做。

在這最後審判中,無論是那群受賞或受罰的人,都驚訝的問:「主,我們何時見到你……?」(參瑪二十五37,44)基督清楚回應,祂就在人的身上,尤其是在最小的兄弟姊妹身上。除了臨在聖言或聖經、聖體聖事中,基督同時臨在我們的團體生活當中,臨在我們的愛德行動中,臨在於我們最小的兄弟姊妹身上。

基督道成肉身,揭示人性與天主性的密切關係。人類的歷史成了天主面容的彰顯。最後審判的比喻,邀請我們努力在他人身上與基督相遇。在我們習以為常的人際關係,其實就是基督所說的「最小」弟兄,如夫婦的體貼與諒解、父母子女的信任與愛護,朋友的支持和分享,還有對身旁有需要的弟兄姊妹給予幫助, 都可以讓我們看見基督。

慶祝基督普世君王節,讓我們謹記作出愛德行為時,純是出於仁愛慈悲的心,不別有用心,不附帶條件,甚至沒想到是為基督而做。讓我們將愛心化為對周遭兄弟姊妹,特別對社會的弱勢社群,有需要人士的關懷和愛護,讓天國臨在,讓天主的愛彰顯。

• 本專欄告一段落,感謝閻德龍神父為公教報撰文。全新專欄「天倫樂」於12月首主日上架。


作者閻德龍為教區神父,香港明愛總裁,聖神修院神哲學院靈修學教授。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