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教足跡】利瑪竇中國傳教之旅(四十三)

期數
4162期
刊登日期
2023.11.24
主曆
2023年11月26日 我們的主、耶穌基督、普世君王節

共用圖片/檔案 - 傳教足跡利瑪竇神父每年也會給羅馬總會長阿桂委瓦神父撰寫信件,敘述在中國之傳教發展工作及未來計劃。1596年10月13日,利氏在南昌發展傳教站,給對方寫信。利氏表示,已有兩年沒有收到對方的來信,亦擔心對方沒有收到自己的信件。不過,利氏仍然繼續每年撰寫及寄出信件,讓對方了解他在中國傳教的最新動向。本頁圖片/檔案 - kkp13a_01_500_p1

利氏在信中表示,他獲南昌巡撫陸萬陔及一眾官員友善接待,當地居民亦歡迎利氏到來。利氏決定在南昌當地建立一間會院,並要求澳門派一位神父前來協助,結果派來了蘇若望神父,而黃明沙修士也來了南昌協助。

利氏最初在南昌購置土地,並非一帆風順:地方的鄰里長曾向知府狀告,欲阻止他們置業,幸好巡撫相信他們,不接受居民的阻撓,後來有人向都察院所屬監察御使告狀,但監察御使不接受百姓的控告,所以作罷。另一方面,城裡達官貴人相繼恭賀利氏並送上禮物,當中包括建安王。

原來有不少當地人以為利氏懂得「點金術」,不斷央求傳授,利氏如實解釋。當地人希望學習數學、記憶法,利氏製造了數台地球儀和天體儀,附有黃道二十四宮,向當地人教授。當地人非常喜歡利氏製作的鐘錶,因為它從來沒出現偏差。當時新製的石晷已印成小冊子,可以派送給當地民眾。利氏向當地居民教授記憶法,並將建議及相關法則寫成一本小冊子送給巡撫大人。他每天給前來探望的人講述天主教的道理,人們對於天主創造天地萬物、賞罰善惡、靈魂不死不滅等道理很感興趣,聽完後讚嘆不已。利氏表示,透過日晷製作及世界地圖科學知識,獲得中國人信任和尊重, 希望藉此打開傳教之路。

當時利氏正等候修會的決定,若教廷願意提供協助則有助覲見皇帝,從而正式取得批准傳教;利氏表示,亦透過建安王與樂安王,及其他官員代為引見。此外,他以中文撰寫的《交友論》引用了許多歐洲名人的遺訓或名言,中國學者對此感到驚訝。利氏為使該書籍更具權威,特別邀請了重要的官員馮應京撰寫序言,再將之送贈給建安王,而學者亦爭相傳閱。

滿懷信德的利氏在信件末,再次透過祈禱,將一切交託給天主。

• 本文部分內容取自劉俊餘、王玉川合譯, 《利瑪竇書信集(上)利瑪竇全集3》,光啟出版社、輔仁大學出版社,1986。


  • 01 利瑪竇著作《交友論》,攝於北京首都博物館。(圖:creative common s4.0)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