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愛】全港首個創意藝術為本的 青少年情緒健康服務—明愛感創中心

期數
4162期
刊登日期
2023.11.24
作者
曾素娟
主曆
2023年11月26日 我們的主、耶穌基督、普世君王節

共用圖片/檔案 - 明愛青少年精神健康、自殺問題在社區已響起嚴峻警號。由於很多青少年害怕精神病的標籤而不願求助,有部分青少年因未能及早接受服務而影響了他們的發展。現時政府仍未有提供為有情緒困擾的青少年而設的專隊,加上青少年接受精神科評估及服務輪候時間過長(最高輪候時間可長達1.5年),令他們未能及時得到適切的服務。

明愛感創中心於2013年成立,旨為12至24歲受情緒困擾或有情緒需要的青少年提供情緒健康支援服務。中心以創意藝術為介入手法,透過不同藝術媒介(如視覺藝術、音樂、形體舞蹈、戲劇和文字創作等)吸引青少年參與,讓他們能夠以非語言媒介開始去接觸自己的情緒及表達感受,同時亦能為接受服務者去標籤化。

本頁圖片/檔案 - kkp14a_01_500_p1中心由社工提供專業情緒輔導服務,並與不同專業人士如精神科專科醫生、表達藝術治療師、藝術家等合作提供服務。從服務中與青少年的接觸可見,大部分青少年對情緒健康概念存有誤解,他們認為出現「負面」情緒是不對的,應該加以控制,卻沒有了解情緒背後的根源及需要,以致情緒因過度壓抑或否定而爆發。而「負面」的不應是情緒,因情緒本身並無對錯,我們是需要所有情感的,有對錯之分的是回應情緒的反應行為。為有效發展青少年情緒健康支援服務,明愛感創中心開展了整全的服務模式–由預防、教育、評估、以至治療,並全面於學校及社區內推行。服務內容包括:

1. 推行情緒健康教育,透過情緒健康教育分享、情緒藝術工作坊和社區藝術體驗日等,灌輸青少年有關情緒健康正確觀念;

2. 制定合適的評估工具,運用以藝術為本的情緒健康測試(投射式繪畫) 去辨識情緒高危的青少年;

3. 為有情緒需要的青少年舉辦創意藝術治療小組及和提供個別輔導。

本頁圖片/檔案 - kkp14a_02_500_p2

我們期望為有情緒需要的青少年提供不同形式的情緒支援及輔導服務,幫助他們更能去意識、接納、表達、調節、瞭解,及轉化自己的情緒。

中心每周末亦會開放創意藝術工作室(Open Studio),舉辦不同主題的藝術工作坊,費用全免,並提供各種藝術物資,歡迎有興趣的青少年參加。

有關詳情及報名,請瀏覽中心網頁  

    http://charrette.caritas.org.hk 或 Facebook / Instagram: ccc.charrette

・明愛青少年及社區服務


  • 01 看得見的心聲
  • 02 與人分享,釋放內心的困惑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