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在基督君王節

期數
4162期
刊登日期
2023.11.24
作者
范錦棠
主曆
2023年11月26日 我們的主、耶穌基督、普世君王節

在起初已有聖言,聖言與天主同在,聖言就是天主,萬物是藉著他而造成的(若一1-3)。耶穌基督的名字就是「天主的聖言」(默十九13),祂的名號是「萬王之王,萬主之主」(默十九16)。可惜,不是人人都相信, 不是人人都願意臣服。除非受聖神感動,也沒有一個能說:「耶穌是主」的。(格前12:3)

默示錄記載了耶穌向若望的啟示,耶穌說:「記住!我快要來。我隨身帶著報酬,要按照各人的行為還報各人。我是『阿耳法』和『敖默加』,最初的和最末的,元始和終末。」(默二十二12-13)

耶穌基督第一次來臨時,竟空虛自己, 隱藏了天主性的榮耀,屈尊就卑,降生為人, 使世人的罪惡獲得救贖赦免,整個人類因而提升到天主義子的地位,實現了天主自創世為人類擬定的大計。「為此,天主極其舉揚他,賜給了他一個名字,超越其他所有的名字,致使上天、地上和地下的一切,一聽到耶穌的名字,無不屈膝叩拜;一切唇舌無不明認耶穌基督是主,以光榮天主聖父。」(斐二9-11)

耶穌受難前夕,比拉多審問耶穌,問祂是否猶太人的君王,耶穌說:「我的國不屬於這世界⋯⋯」比拉多再問:「那麼,你就是君王了?」耶穌回答說:「你說的是,我是君王。我為此而生,我也為此而來到世界上,為給真理作證:凡屬於真理的,必聽從我的聲音。」(若十八33-37)

基督的王國建立在愛與善的基礎上,而非建立在爭名逐利、暴力之上,耶穌所啟示的真理就是「天主是愛」,基督君王以愛感動世人,以愛看顧世界。

今日的聖瑪竇福音,耶穌向門徒敘述他第二次來臨的情形,當世界終結時,祂將以君王的身份,帶著君王的威嚴,坐在君王的寶座上,審判全人類。對祂的判決,沒有上訴的餘地。這個審判的日子,將成為大多數人凱旋勝利的日子,但為有些人,是個後悔的日子,後悔他們的一生,沒有認識基督,沒有信從基督而度一個真基督徒的生活。

耶穌在哪裡?祂無處不在,天天與我們在一起,一直愛我們每一位。瑪竇福音講得好清楚,服侍窮人及弱小者就是服侍基督。我們必須時常注視周圍的人,遇有饑渴、疾病、無衣,被監禁者,都是提醒我們去賙濟窮人,服侍基督的良機。我們每一個都是天主所愛的, 我們關愛近人做善工時,就如愛護自己身體的肢體,在愛的行動中,一定有耶穌同在。愛主愛人既是天主的命令,也是我們得救的關鍵。

在結束基督禮儀年之際,最適合慶祝耶穌君王節。基督為王的意思,就是讓天主在萬有中超越萬有,統御萬有。當我們聽從基督的聲音,我們就屬於真理,表示承認基督是我們的君王。把人類所能給人最尊貴的名銜「君王」給耶穌加冕,以表達我們對祂昊天罔極之恩的無上尊敬和感謝。


• 作者為香港教區神父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