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愛】記掛著這顆不起眼的小螺絲—照顧者

期數
4163期
刊登日期
2023.12.01
作者
彭斯誼
主曆
2023年12月03日 將臨期第一主日

共用圖片/檔案 - 明愛本頁圖片/檔案 - 14A_500果說社會是一部機器,我們就是這部永不停止的機器中的一顆小齒輪,默默地推動著整個社會的運作。在這部巨大的機器中,每個零件都扮演著不同的角色,而無償的家庭照顧者,就像是其中微小但重要的一顆螺絲,是社會上不起眼,但必不可少的部分。

根據2021年香港社會服務聯會的估算,香港正照顧特殊需要、長期病患者及長者的照顧者人數超過120萬,當中逾四成照顧者是長者。可見照顧者這個群體的人數龐大,卻常被社會大眾忽略。近年,有關照顧者的社會慘劇時有發生,在疫情困擾或人口老化的影響下, 照顧者們更是承受著巨大的挑戰和壓力。照顧者的自身需要,尤其是精神健康,實在需要正視。

尋回與自己的連結

筆者曾經在接觸照顧者個案時,有照顧者分享自己因為二十四小時貼身照顧行動不便的年長家人,已很久沒有自己外出用餐,朋友也因很久沒有見面而沒有聯絡,覺得社會上沒有了「自己」這個人,每天睜開眼睛只有照顧工作,有時也很無助。

因此,中心每季都舉辦不同關注情緒健康的小組,支援在家庭中默默付出的一群。其中「靜心舒壓」系列小組以「照顧者休息室」為主題,透過專注進行藝術創作、製作天然護膚品等,為照顧者們提供喘息空間,享受屬於自己的小休時間,單單關顧自己的需要。有參加者分享:「最深刻是為自己塗抹護膚品的時間,因為可以實在地嗅到護膚品的香氣,觸摸自己的身體,重新感受自己的存在,因為做照顧者很容易失去了自己。雖然很現實地有時會因參加活動而需要將照顧責任交由其他親友代勞,但休息是需要的。」同時,參加者也可以透過小組與同路人交流分享,接觸更多社區資源。即使疫情後社會逐漸復常,此小組仍然以線上形式進行,並會將材料包送到府上,方便照顧者們即使足不出戶仍能與社區連結。

照顧責任似乎是一份放不下、隨時候命、沒完沒了的工作。在此希望為各位照顧者打打氣,在照顧的路上謹記以下三點:

嘗試接納自己的情緒。

捨棄「非我不可」的心態善待自己,照顧好自己才能好好照顧別人。

需要時立即求助。

鼓勵各位多關心身邊的家庭照顧者,你的一句關懷,一通電話,能帶給他們一線曙光。

  • 圖:小組中的藝術創作,照顧者在完成作品時均感到很滿足。

  • 明愛家庭服務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