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教足跡】利瑪竇中國傳教之旅(四十四)

期數
4163期
刊登日期
2023.12.01
主曆
2023年12月03日 將臨期第一主日

共用圖片/檔案 - 傳教足跡本頁圖片/檔案 - 13A_500利瑪竇神父感激好友高斯塔神父寄來信件,告知自己父母相繼離世,讓自己可以給他們奉獻彌撒,為他們的靈魂安息祈禱。身在南昌的他於15961015日,給好友撰寫信件訴說近況:因著南昌巡撫陸萬陔及其他官員幫助,批准他在南昌購置房屋。利氏原本希望前往南京發展傳教站,但遭到各方面的阻力,改到南昌發展。利氏抵達南昌後,更加體會到天主的安排,因為南昌的客觀環境及居民的個人素養均較廣東優勝,傳教士得到當地人的尊重;當地有不少官員和商賈慕名前往拜訪利瑪竇神父,讓利氏建立了一定的聲譽,有助他在當地的發展。利氏最後於聖伯多祿聖保祿瞻禮當天,簽訂房屋買賣合約。

利氏耐心地向好友解釋在中國傳教的特點:不應以領洗人數的多寡去釐定傳教的成果,我們應先去了解傳教當地的人民的性格。中國非常特別,不能跟其他國家作比較。中國地大物博,政治制度井然有序,不太重視靈魂及人死後的事情。中國人亦重視倫理和道德, 但僅是為保持國泰民安。當時,中國的宗教主要是儒、釋、道三派,當地人民對外國人或許仍抱著仇視的心態,認為外國人是蠻夷,中國人才稱得上是世界領袖,當地的官員,除了致辭外,甚少與人交談或邀請他人到家中作客, 也甚少拜訪他人。他們恐懼洋人及猜疑所有西洋事物。

15929月,日本與朝鮮作戰,中國軍隊派兵援助朝鮮,利氏寫信之時,中國已跟日本講和。中國人不歡迎外國人到來定居,即使他們居住下來,帶來了他們自己國家的科學知識與文化,中國人仍不願意承認對方的優秀。利氏在信件中描述以上種種,讓友人知道在中國傳教的艱辛,在南昌成功購置房屋實在是得來不易,各人不斷努力,盼望終有一天可以在北京成立會院,獲得皇帝的認同,讓傳教士在中國傳教。利氏亦稱讚當地人心地善良,對於天主教沒有太大抗拒或反感,經過利瑪竇神父耐心地講解天主教教理後,人們逐漸信奉天主教。

利氏祈求天主幫助海外傳教工作時,也為身在遠方的所有兄弟姊妹祈禱,特別是好友恩師克拉威奧神父及同窗阿耳瓦烈茲神父。

  • 本文部分內容取自劉俊餘、王玉川合譯, 《利瑪竇書信集(上)利瑪竇全集3》,光啟出版社、輔仁大學出版社,1986。

  • 圖:來華耶穌會會士圖( 圖: C . C . 2 . 0 )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