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之歌】殖民主義的邪惡〔作者︰關傑棠〕

期數
4163期
刊登日期
2023.12.01
作者
關傑棠
主曆
2023年12月03日 將臨期第一主日

本頁圖片/檔案 - 07C_500共用圖片/檔案 - 牧者之歌英皇查理斯出訪前非洲殖民地, 向當地人民致歉, 但說話言不由衷, 不算是公開認錯。可能在許多英國人心中,他們仍然緬懷大英帝國日不落的光彩,擺脫不了心魔的折騰。你去法國旅行,赫然發現巴黎、馬賽等大城市滿街都是黑人,大家不期然要問, 再過一段日子,再找不到純種的法國人了。

殖民主義徹頭徹尾邪惡;因為殖民者以優越的心態強迫別人接納自己,並公然略奪別人的資源。西班牙人在南美洲的暴行眾人皆知。多年前有齣電影The Mission「戰火浮生」說明一切。英國人在北美落戶,無論加拿大抑或美國,首先對原住民印第安人近乎滅族的手段叫人髮指。

其後由非洲輸入黑奴更是喪盡天良,悲慘的故事叫人難以置信。歐洲移民湧入北美,當然仍以白人至上為主導,種族歧視比比皆是。近期有齣名為「花月殺手」的電影,道出印第安人命運的悲哀。加拿大則比較文明,懂得利用酒精去打跨原住民。我喜歡幾位荷里活導演,他她們毫不忌諱地揭發美國歷史黑暗的一面。

坦白說,世界三大主義之中,即資本主義、共產主義及殖民主義,以後者最為邪惡;原因是資本主義以刺激人的求知和貪婪慾望,推動人類社會經濟成長。然而它的最大缺點是自私、個人主義和剝削別人成了越鬧越凶的副產品。利益利潤蓋過了人性應有的尊嚴和善良,引發貧富懸殊的對立矛盾,結果階級鬥爭的解放革命乃成了另類選擇的出路⋯⋯。

其實共產主義的思潮深受基督宗教新約宗徒大事錄的啓發,當年馬克思十分憧憬初期教會信友相親相愛,心甘情願共產的理想生活,只可惜他走漏了眼,看不到就算「共產生活」多麼高尚,人性的自私及貪婪仍未能根治。結果他的「理想烏托邦」無法兌現,唯有走上階級鬥爭及暴力革命之路。蘇聯、中共、北韓、北越、古巴及南美諸國都曾接受過共產主義的洗禮,後果是叫人傷感、痛心及無奈⋯⋯。

今天世界變得更快,昔日兩大陣營對疊的情況慢慢變得模糊不清。共產社會主義國家明白如果經濟攪不好,一切理想只屬空談,是以這些國家的經濟活動相對比資本主義社會更資本起來。而資本主義國家呢?則更極盡「偷呃拐騙」的能事,幹盡喪盡天良的勾當!I TAI 所向無敵,任何意識形態不同的國家都不能幸免,這是全球性的罪惡,既然這樣,打擊罪案需要利用全世界國家都承認和接納的法律準則,全人類都得遵守,這樣才會收效。治亂世,用重典無可厚非;不過往往許多人忽略了宗教深厚的力量,十分可惜⋯⋯。

某年在倫敦參觀大英博物館,很不是味兒; 因為內裡許多珍藏都是「中國製造」,英國人怎樣得到它們?大家心知肚明⋯⋯。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