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將臨期的希望

期數
4163期
刊登日期
2023.12.01
主曆
2023年12月03日 將臨期第一主日

共用圖片/檔案 - 社論將臨期是一個充滿希望、期待和為基督的到來作好準備的時節, 同時也是全球無數受戰爭影響的受害者,承受著戰爭帶來了難以預見的後果的時刻。對於我們基督徒而言,將臨期是我們反思過去、現在和未來,並重宣信仰生活的承諾。

今年將臨期始於剛結束的世界主教代表會議,以及第28屆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COP28),該大會於1130日至1212日在阿拉伯聯合酋長國杜拜舉行。教宗方濟各原定於121日至3日出席大會的開幕禮,但最後聽從醫生們的建議,取消了行程。教宗仿效聖人方濟各亞西西,將關懷受造界成為其任內的一個特色,並多次提醒大眾行動勝過千言萬語。隨著教會在將臨期開始新的一年,氣候大會提醒我們為未來一年的環保行動作好準備。

氣候變化大會安排在將臨期開始時舉行,這或許是巧合,然而, 這一切並非偶然,這場氣候大會能否為一個正受著戰爭、衝突、難民危機和貧困所困擾的世界,傳遞出如將臨期的希望呢?

對於香港的教會來說,12月也是周守仁樞機晉牧兩周年紀念。他晉牧不到兩年,便獲教宗方濟各任命為樞機,於2023930日舉行了擢升禮。

在教會致力同行、互相聆聽和辨識天主旨意的背景下,世界主教代表會議矢言共議同行,為我們提供了一個反思將臨期意義的機會。會議的綜合報告提醒我們,在福傳使命上,我們一起走向更大的「共同責任」。文件為這趟旅程提供了一張工作路線圖,強調關懷窮人和新移民的重要,在福傳上運用新媒體的重要,及更新思考模式。

在主教會議中的共議同行概念,就是將平信徒視為福傳的主角, 並當考慮平信徒和教會階層如何一起工作時,這理念應該如何應用出來。周樞機在2023年將臨期牧函中,回應了這個問題,並提醒信友: 「我們需要明白,我們的教會不只是關乎聖統制。」

此外,牧函還關注追尋和平和希望,呼籲我們關注教會愛的使命,透過新媒體,將這些訊息傳遞給我們的家庭、香港社會和整個世界。周樞機出席了十月於羅馬舉行的世界主教代表會議,他將信友的注意力轉到我們的召叫,「成為天主愛的見證,給那些在教會內承受著傷痛、夢想幻滅、絕望和邊緣化的人帶來希望,用心聆聽並提供某些援助。」(SE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