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區支援堂區關社組 拓闊使命

期數
4163期
刊登日期
2023.12.01
主曆
2023年12月03日 將臨期第一主日

本頁圖片/檔案 - 03B_500(本報訊)「《堂區關社組指引》(下稱「指引」)修訂本面世,成為了堂區推動關社使命的契機,堂區關社支援小組樂意陪伴堂區,給予培育及研讀指引,一起發揮關社使命。」堂區關社支援小組召集人甘寶維副主教表示,堂區的關社行動主要著墨於僕人角色,《堂區關社組指引》修訂版羅列近年頒布的社會訓導文件重點, 幫助堂區拓闊關社使命,走出社區。

堂區關社支援小組早前舉辦三場指引發布暨交流會,介紹關社工作的多元幅度,甘副主教表示,「很多出席的教友透過這份指引明白到,我們不只要與社區弱小者同行,也要加強認識社會訓導及履行先知角色,才能更全面履行基督徒的使命。」

甘副主教期望幫助教友在關社工作上划到深處,因此堂區關社支援小組計劃為堂區關社組舉辦更多培育活動,以帶動整個堂區參與,「關社是整個堂區的使命,關社組要推動整個堂區的關社風氣,而非只舉辦關社活動,我們需要改變固有觀念。」

他指出,不少堂區實踐了基督徒的使命,令關社工作延續發展,並連繫不同的教友及團體, 「獻主會的堂區過去10年持續為街友派飯,這份愛貧的工作正是獻主會會士的神恩,也融入獻主會及其堂區的使命當中。」

香港天主教教友總會是堂區關社支援小組的其中一個成員機構,她與贖世主堂及海星堂合辦「門徒旅程——堂區更新啟動課程」,甘副主教肯定該課程能幫助參加者加強靈修生活及認識堂區,從而鞏固基督徒關心社會的使命。

疫情催生關社及愛德團體

不少堂區教友於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下,在社區扶助弱小,善用創意推出嶄新的服務,這群有心人亦形成了新的團體。天主教勞工事務委員會培育及發展幹事黎汶洛稱,堂區關社支援小組成立的目的是協助堂區建立關社組,「我們會促進及鼓勵疫情後的新團體成為堂區關社組,推動其長遠發展。」

「雖然人口老化等因素,令部分關社組關人手短缺,但近年仍有新的關社組成立,連中、老年教友也熱心推動。我們在目前社會氛圍下,仍然看得見希望。」教區全人發展委員會幹事李穎妍表示,堂區關社組及相關團體的成員,於堂區關社組指引的發布暨交流會上,提倡總鐸區內的關社組可多加聯繫,這亦是新修訂指引所強調的重點。

李穎妍期望幫助總鐸區內及總鐸區之間,建立關社組網絡,「部分(堂區)關社組人數少, 人力及物資不夠,網絡可集合大家的力量。」

堂區關社支援小組早前推出堂區關社組指引修訂版,以更新1999年制定的舊版本,指引分為七章,內容闡述關社組的宗旨、功能、關注範圍等。(鄧)

  • 圖:堂區關社組指引修訂版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