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世青年節聚會 燃點青年環保心 改變世界

期數
4163期
刊登日期
2023.12.01
主曆
2023年12月03日 將臨期第一主日

本頁圖片/檔案 - 02B.01_500(本報訊)「回應教宗方濟各呼籲環保的電影The Letter〈寫給我地的家書〉,讓我明白到當前的氣候危機,比我們認知的更危急,我們迫切需要改變生活方式。」氣候危機撼動了青年陳平舒的心靈,她於香港教區的「普世青年節」(世青節)活動上,呼籲朋輩活出綠色生活。

普世教會於1126日基督普世君王節慶祝教區層級的世青節,本屆主題為「在望德中喜樂」(羅十二12),教區青年牧民委員會與教區全人發展委員會在石硤尾聖方濟各堂舉辦藝術環保工作坊和電影欣賞,以慶祝世青節。

陳平舒於將家中廢物分類及回收,透過循環再造減少污染,這成為了她生常生活的一部分。她於世青節慶祝活動上,與青年及修道人將廢物再造成為藝術品,表達他們對環保與保持信德的熱誠。平舒早於8月參與在葡萄牙舉行的普世青年節,決心回應教宗方濟各「不要害怕」的呼籲,推動環保。另一參加者温慶鵬透過藝術品訴說人與大自然相互依存的關係,「我們有責任與大自然和諧協調。」他平日盡量減少用紙,愛惜樹木,亦不時參與堂區的環保培育聚會,汲取他人的環保心得,期望學懂更多環保知識去照顧大自然。

跨媒介藝術家嚴穎嘉於活動上帶領青年走到聖母岩前默想,繼而找出能代表出自己的大自然元素,作為藝術創作的主題,「青年擁有力量去影響他人,承傳基督的氣質。」

活動後舉行的耶穌基督普世君王節彌撒由夏志誠輔理主教主禮, 夏主教於講道時鼓勵青年不要被社會規則否定自己的價值,「今日天主仍透過人、事及生活,跟我們對話,我們—青年是蒙受祝福的⋯⋯ 青年的生命深具價值及意義,非由學業成績來決定。」教區青年牧民委員會主席陸志浩神父陪伴青年創作環保藝術品,他深盼以這個活動為起點,鼓勵青年關愛環境,「帶動教會及社會去改變風氣,讓基督徒青年在環保議題上彰顯自己的聲音。」(鄧)

本頁圖片/檔案 - 02B.02_1200


  • 01 青年將廢棄物品創作成為藝術品
  • 02 (前排)夏志誠輔理主教(左七)、陸志浩神父(左九)與青年合照。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