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樞機盼社會 建立家庭友善環境

期數
4163期
刊登日期
2023.12.01
主曆
2023年12月03日 將臨期第一主日

本頁圖片/檔案 - 02A.01_300(本報訊)「今天,很多香港夫婦都要面對一個為自己家庭、為社會整體都是嚴重的問題,這就是:要成為一個有孩子或是無孩子的家庭?香港的出生率每況愈下,這是不爭的事實。」香港教區主教周守仁樞機於1124日在香港公教婚姻輔導會第57屆周年大會上, 提到本地生育率低的現況。除了政府提供的獎勵措施外,他期望社會透過強化支援網絡及社區設施等,建立家庭友善的環境。

擔任香港公教婚姻輔導會會長的周樞機致辭時,肯定該會自創立以來,在鞏固婚姻及家庭上的服務,包括輔導經歷困難的夫婦、在學校提供家庭生活教育、為夫婦提供自然家庭計劃的輔導等。周樞機表示教會也需要義不容辭地為理想和諧的家庭而請命,使孩子都能在父母的照顧下健康快樂地成長,「我亦寄望香港的家庭都能成為身心圓融、歡迎新生命的地方。」

輔導服務 建立良好親子關係

執行委員會主席梁焯燊醫生致辭時,總結過去一年會內的工作,包括為紀念該會成立55周年,而以「相伴同行、跨越未來」為口本頁圖片/檔案 - 02A.02_500號,舉行一連串活動,例如出版紀念書籍《理想爸媽成長路》。該會在過去一年也推展第二階段的「賽馬會智家樂」計劃,開展為期三年的新計劃「緣路有你—離異及再婚家庭支援計劃」及為「賽馬會銀齡婚姻同行服務」設置新會址等,為服務使用者帶來更便利的服務。

會上,周樞機與梁醫生頒發員工長期服務獎、婚姻大使委任證書、賣旗籌款獎項,及教友婚前培育課程義務導師的畢業證書。

總幹事趙崔婉芬會後介紹「緣路有你— 離異及再婚家庭支援計劃」時指出,隨著本地再婚人士數目攀升,該會得到香港公益金的捐助,為受影響的父母及子女提供情緒及親職教育支援,例如舉辦講座、工作坊及小組,提高公眾認識再婚家庭中兒童的需要,也透過輔導服務,協助離異者整理經歷及處理情緒,並加強父母的親職能力,建立和諧的親子關係。(吳)


  • 01 香港教區主教周守仁樞機
  • 02 周守仁樞機(前排左三)與執行委員會會員合照,前排左四為主席梁焯燊醫生,後排左一為總幹事趙崔婉芬。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