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濟會聖堂馬槽前祈禱 默想基督降生 可享全大赦

期數
4163期
刊登日期
2023.12.01
主曆
2023年12月03日 將臨期第一主日

2023128日聖母無玷始胎瞻禮, 到202422日獻主節,教友凡前往由方濟會管理的聖堂內的聖誕馬槽前祈禱,皆可獲得全大赦 。

這項措施源於方濟會於本年紀念方濟會會規獲教宗批准,及聖方濟創作聖誕馬槽800周年(1223年),方濟會請求教宗方濟各批准這項全大赦。

方濟會解釋,為了促進信友在靈性生命上的更新,並獲得更多恩寵,遂向教廷提出這項請求,「凡到訪世界各地任何一處由方濟會管理的聖堂,並駐足於馬槽前祈禱的人,當滿全了慣常的條件後,皆可獲得全大赦。」

聖赦院欣然接受了這項請求,那些生病或因身體狀況而無法前往馬槽前的人,可以透過向天主奉獻自己的痛苦,或透過虔誠的祈禱去獲得全大赦。

教宗方濟各於11月發表新書《耶穌誕生的聖誕節》 ,輯錄了他對聖誕馬槽的講道、演講及文件內容,由普世博愛運動的新城出版社出版。

教宗為新書作序,指出延續聖誕馬槽的精神,讓人透過微小的生活經驗,見證天主的臨在。

教宗:馬槽渺小但偉大

教宗表示,馬槽裡的牧羊人,代表那些歡迎天主帶來驚喜的人,他們與主相遇,感到驚喜並崇拜他,並在微小的事物中,認出了天主的面容;這經驗讓人明白到,天主喜歡在渺小中彰顯偉大。而馬槽這個微小而簡樸的標記,讓聖方濟體會到信仰之美,這傳統亦一直延續到我們這個時代。

聖誕馬槽來自福音所記載,耶穌在白冷誕生的某些細節,「瑪利亞便生了她的頭胎男兒,用襁褓裹起,放在馬槽裡,因為在客棧中為他們沒有地方。」(路二7本頁圖片/檔案 - 20

聖方濟則將聖誕馬槽的場景重現於人間。他當年前往聖地格朝奧( Greccio)的山洞期間,想起了白冷的山區,而「方濟會資料」( Franciscan Sources )描述了在格朝奧發生的事情:聖誕節前十五天,方濟請來了一位名叫若望的當地人,幫助他實現願望:「請把耶穌誕生在白冷的紀念,活現出來。讓我盡可能看見這初生嬰孩所欠缺和所需要的;他又如何躺在馬槽裡,睡在乾草堆上,由牛和驢陪伴著。」

當聖方濟來到時,他看到堆滿乾草的馬槽,一隻牛及一頭驢,眾人都在這聖誕場景前,經驗到新的、難以形容的喜悅。(參教宗方濟各《美妙的景象》宗座書函,2019年)

文:天新社、梵蒂岡新聞網;圖:OSV新聞網

本頁圖片/檔案 - 20.01_1200

  • 01 教宗方濟各與扮演聖誕馬槽人物的小演員進場
  • 02 教宗方濟各在馬槽前默想(資料圖片)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