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人類命運懸於一念

期數
4164期
刊登日期
2023.12.08
主曆
2023年12月10日 將臨期第二主日

共用圖片/檔案 - 社論28屆「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締約方會議(COP28)於1130日至1212日期間在阿拉伯聯合酋長國杜拜舉行。COP28匯聚了約150位世界頂尖的決策者,但碳排放最多的兩個國家——美國和中國,兩國的領導人卻未有參加。教宗方濟各如果不是由於健康狀況而不能前往杜拜,他將成為首位在締約方大會上發表講話的教宗。

「少數富裕者與廣大的窮人之間的差距從未如此巨大。」教宗方濟各透過梵蒂岡國務卿帕羅林樞機傳遞訊息。教宗呼籲停止使用煤炭、石油和天然氣,並提倡改變生活方式以拯救地球;他還呼籲對因氣候變化而受到打擊的貧困國家進行「債務寬免」。

教宗方濟各早於201510月,在巴黎COP21舉行前,發表了《願祢受讚頌》通諭,八年後,在2023104日,聖方濟亞西西的紀念日,所發表的《請讚頌天主》宗座勸諭中,他憂心地指出了八年來所取得的進展甚微。「我們的回應並不足夠,而我們生活的世界正在崩壞,可能快到崩潰的邊緣。」(《請讚頌天主》#2

COP28的成功將取決於世界如何制定高效、強制且易於監控的新而具有約束力的能源轉型措施。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指出「人類的命運懸於一念」,呼籲世界各國領袖立即採取行動,結束氣候災難。他說:「這種疾病只有你們——全球領導人,能夠治癒。」他敦促各國領袖結束依賴化石燃料,履行拖延已久的氣候公義承諾。

峰會的開幕禮還邀請了不少受到氣候變化威脅的社區代表出席。與以往充滿爭議的峰會不同,COP28態度積極,避免了議程上的衝突。為了在2030年之前填補資金缺口並促進潔淨能源的投資, 東道主阿拉伯聯合酋長國以總統穆罕默德.本.扎耶德.阿勒納哈揚為代表,宣佈設立300億美元的氣候解決方案基金。

歐盟也採取了類似舉措,計劃在2030年將再生能源的源頭增加三倍,能源效率加倍,轉化全球能源。增加三倍的可再生能源是指擴大風能、太陽能、水力能、地熱能等可再生能源,同時減少化石燃料甲烷排放。

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在會上發表講話:「在本屆會議上, 我們將採取果斷措施,以保護世界上最脆弱的公民。這些國家的氣候變化正在失控,他們遭受損失和傷害,但我們將支持他們。這次會議關乎決心、目標和財政。」政府和個人都有責任以行動應對氣候變化。

在我們等候政府對「關愛我們的共同家園」作出承諾和決定時,是時候我們對氣候問題作出承諾,坐言起行。(SE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