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致聯合國氣候大會 籲摒棄貪婪 照料窮人

期數
4164期
刊登日期
2023.12.08
主曆
2023年12月10日 將臨期第二主日
本頁圖片/檔案 - 20.01_800 本頁圖片/檔案 - 20.02_500
本頁圖片/檔案 - 20.03_500

 

我們要睜開眼睛,關注地球的未來,關注那些生存受到威脅的人;我們要豎起耳朵,傾聽窮人的「呼聲」,他們是氣候危機的受害者,而非製造者;我們要展出雙臂,致力反對無止境的貪婪,這種貪婪使環境被肆無忌憚地開發─教宗方濟各於聯合國第28屆氣候變化大會的演辭中,指出氣候變化問題已經失控,並呼籲各國摒棄貪婪, 照料共同家園及最窮困的人

本屆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於1130日至1212日在阿拉伯聯合酋長國杜拜舉行,教宗原定於122日出席大會,向逾190位國家的領袖發表演說,然而,剛病癒的他聽從醫生建議取消行程,改由聖座國務卿帕羅林樞機於大會上代為宣讀演辭。

教宗的演辭從《願祢受讚頌》通諭出發,提醒各國領袖反思人類與造物主及大自然的關係,「我與你們同在,因為現在及所有人的未來, 皆取決於我們刻下的選擇,這是前所未有的難關。我與你們同在,因為對受造界的破壞是對天主的冒犯,這不僅是個人的罪過,也是結構性的罪過,這種罪過會波及人類,尤其是最弱勢的群體,是籠罩在每個人頭上的危機, 可能會引發世代之間的衝突。」

教宗指出,解決方法是建立多邊主義,他引述聖教宗若望保祿二世1995年在聯合國的演說, 「必須重建信任,這是多邊主義的基礎。這既適用於關愛受造界,也適用於和平。」

戰爭導致飢餓問題

教宗表示, 「人類在戰爭中浪費了多少資源,例如在以色列和巴勒斯坦、烏克蘭以及世界許多地區的衝突:這些衝突不會解決問題,反而加劇了問題!有多少資源被浪費在軍備上,它們摧毀了生命,摧毀了共同的家園!」

「我們應把花在軍備和其他軍事開支上的錢,用來建立一個消除飢餓的世界基金。」(參《民族發展》通諭#51)教宗指各國需要在政治上作出改變,「擺脫狹隘的個人主義和民族主義的束縛,這些都是過去的模式;讓我們擁抱一個共同的、另一個視野,因為『沒有文化上的變革,就不會有持續的變革。』」

教宗指出,解決氣候變化刻不容緩,這是一個與人類生命尊嚴密切相關的全球社會問題,「讓我們選擇生命,選擇未來!讓我們傾聽地球的呻吟,聆聽窮人的呼聲,讓我們傾聽年輕人的希望和兒童的夢想!我們肩負著重大責任:確保他們的未來不被否定。」

不應向窮人推諉責任

然而,教宗指出社會各方立場僵化甚至頑固,傾向於保護自己及其公司的利潤,不時地相互推諉責任。他亦對部分國際輿論將責任推卸給眾多窮人和人口增長的地區感到震驚,他指氣候變化問題「不是窮人的錯,因為全球近一半的最貧困人只排放了全球污染物的一成,而少數富裕人與多數貧困人之間的差距,從未如此懸殊。 」他解釋,原住民是受害者,他們周圍的森林遭到砍伐,因而承受飢餓;水的資源和食品安全問題亦引發移民潮。

教宗呼籲各國遵守2015年第21屆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締結的《巴黎協定》,盡力達致碳中和,「願2024年成為轉折之年。讓我們摒棄分歧,齊心協力。」

談到教宗對紓緩氣候變化問題的具體建議,帕羅林樞機指出,教宗於本年10月發表的《請讚頌天主》宗座勸諭中,期待本屆的杜拜氣候會議,能促成果斷地加速能源轉型的進程。樞機解釋,能源轉型可以通過多種方式進行,首先是通過增加使用可再生能源並提高能效,及通過加強整體生態學教育,逐步減少使用化石燃料。

文:梵蒂岡新聞網;圖:OSV新聞網

本頁圖片/檔案 - 20.04_1200

  • 01 教宗方濟各參與環保植樹活動(資料圖片)
  • 02 教宗於11月在梵蒂岡會見本屆聯合國氣候大會的主辦者
  • 03 帕羅霖樞機在本屆聯合國氣候大會上, 宣讀教宗方濟各預先準備的演辭。
  • 04 梵蒂岡城內的一尊生態主保聖方濟銅像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