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區學校聯會周年大會 周樞機籲毋忘愛的教育

期數
4164期
刊登日期
2023.12.08
主曆
2023年12月10日 將臨期第二主日

本頁圖片/檔案 - 02A.01_500(本報訊)「我們自己要反思,我們辦教育是為了甚麼?是為了成為名校?為了爭生源? 其實這些並不是壞事,我不是要否定這些。但我們需要返回基本,基本就是愛的教育,愛才能令年輕人有能力去相信仍然有希望。」香港教區主教周守仁樞機在121日教區學校聯會周年大會致辭時,感謝教育工作者為天主教教育的貢獻,並鼓勵他們在教育中,要讓學生感受愛、尊重及陪伴。

周樞機指出,香港社會近年面對不同挑戰,他感謝仍留守的同工。本學年教區多了兩間小學及兩間中學,共103間學校,除了加強教區學校的聯繫,他也鼓勵教區學校要與修會及明愛的學校合作,「合作就會有力量,互相學習、互相補足。」

他為接二連三發生的學童輕生個案感到惋惜,勉勵學校謹記天主教教育的基本價值,即是讓學生感到愛,「當他們感受到這些,他們便會有希望,因為感受到自己有價值、是被愛的。」

加強天主教學校聯繫

就著學童輕生的議題,香港教區教育事務主教代表助理詹燕珠談到學校需要提高警覺, 關注學生的精神健康,例如透過講座,讓學生認識自己的情緒,加強壓力管理技能,及提供有效的監測及評估。

胡艷芬助理在會上指出,天主教學校的領導層需具備牧人、僕人及管家的角色,回應天主給予的使命,幫助學生、教師在學習及工作上展現才能。她期望加強中、小、幼的聯繫, 在教區學校大家庭內,互相分享、學習及幫助。

教區學校聯會主席蕭思銓校長在工作報告中提到,去年舉辦了「跳繩強身心 建堂顯主愛」籌款活動、「天主教學校教師日2023」、「古道行2 .0」校監、校長培訓活動,積極參與教區活動,亦著重同工的靈修培育。

聯會內的中、小、幼各組主席在年會上分別作報告,中學組主席潘永强校長分享本年主要工作包括教育專題講座及分享會、專題分享環節、中小聯繫活動等,亦透過與修會學校合作,加強天主教學校之間的連繫。

小學組主席黃綺霞校長提到,隨著疫情過去,過去一年順利復辦實體第八屆數學比賽、聯校運動會,加強學校之間的聯繫。幼稚園組主席鄭美寶校長表示,他們重視對校長、教師、學生的靈性培育,曾舉辦教師靈修活動, 同時邀請非教友教師參加。

當天,大會感謝榮休校長及長期服務的教職員,上學年共有五位校監及八位校長榮休; 服務403020年的校長、教職員、書記及工友等共163人。

20242025年度的教區學校聯會執委會將於20241月履新,執委會主席為林志江校長,中學組主席為潘永强校長,小學組主席為丘宇文校長,幼稚園組主席為曾寶珊校長。(吳)

本頁圖片/檔案 - 02A.02_800

  • 01 教區學校聯會周年大會
  • 02 周守仁樞機在周年大會上致辭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