傷健同行30載 互相接納 見證主愛

期數
4164期
刊登日期
2023.12.08
主曆
2023年12月10日 將臨期第二主日

本頁圖片/檔案 - 01.01_1200

(本報訊)「今天慶祝中心成立30 周年,有很多兄弟姊妹與我們一起,這種臨在是很重要的。我們每次在中心內舉行不同團體的彌撒,大家的臨在是彼此的兼顧,彼此的支持。」香港教區甘寶維副主教在教區傷殘人士牧民中心慶祝成立30周年的感恩祭中,鼓勵參禮者在團體內留意彼此的需要,互相鼓勵,支持同行。

本頁圖片/檔案 - 01.02_50030年前(1993年)11月,胡振中樞機祝聖位於公主道的教區傷殘人士牧民中心,教區隨即展開各類傷殘人士的牧民服務。30周年感恩祭於123日在善導之母堂舉行,適逢將臨期首主日,甘副主教講道時,提醒參禮者要時時醒寤祈禱,悔改更新,以喜樂的心情期待上主。

牧民中心轄下有天主教聾人牧民小組、傷健同心牧民小組、樂融融、信和光,現時定期服務約400位不同殘障類別的信友。禮儀中,各小組代表及教區傷殘人士牧民委員會的代表讀經及誦讀信友禱文。

將欠缺化作祝福

教區傷殘人士牧民委員會主席譚婷倩於1990 年參與中心舉辦的首屆海外朝聖活動後,認識中心的服務。她從與傷殘人士的接觸中, 看到他們在困難中,仍然對天主十分信靠,積極尋找天主。

「雖然聽障、智障、肢體傷殘朋友的生命是有所欠缺,但欠缺原來是上主的祝福。」譚婷倩致辭時提到傷殘人士在困難中,仍然努力光榮天主,為基督作證。她指出中心除了是為傷殘教友提供信仰培育、聖言生活分享的地方; 中心更是義工實踐福音中耶穌教導的地方。她祝願中心繼續為傷殘人士提供身心靈支援,共同見證天主的恩典。

本頁圖片/檔案 - 01.03_500瑪利諾會的狄孟義神父(Charles Dittmeier)曾在香港服務聽障人士團體十多年,他是次特別從柬埔寨來港參與禮儀。他近年主要在柬埔寨服務聽障人士, 可惜當地社會對聽障人士的支援有限。他很欣賞香港教區及社會對聽障人士的支援,幫助他們融入社會。

牧民中心主任梁婉蕙一直陪伴中心成長,「這30年有喜、有悲,亦有很多預料不到的事,但這使我領略到只要信靠天主及祈禱, 天主必會看顧我。」

她提到最初入職時,由於中心尚未開幕, 需要借用嘉諾撒醫院牧靈部辦工。當時她被安排到病房為一位非教友病人祈禱,於數年前重遇這位女病人,「她說當時我在床邊為她祈禱,令她有很深的體會。」該病人後來領洗入教,更成為樂融融的家長及導師。這令梁婉蕙體會到原來一些微小事情,為其他人來說已經是一份鼓勵。她期望在未來能幫助更多傷殘人士融入堂區,與主相遇。

感恩祭由甘寶維副主教主禮,陳日君樞機、林祖明神父、方叔華神父、狄孟義神父、黃君右神父共祭,梁成珏執事、王展滔執事、林社鈴執事襄禮。是次禮儀有聽障教友參與,所以安排手語服務, 讓他們更能投入禮儀中。(吳)本頁圖片/檔案 - 01.立祝


  • 01 教區傷殘人士牧民中心成立30周年感恩祭
  • 02 甘寶維副主教向坐輪椅的教友派送聖體
  • 03 天主教聾人牧民小組成員以手語打出聖經章節內容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