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讀書】天主慈愛 與 人世苦痛〔作者︰梁鳳玲〕

期數
4164期
刊登日期
2023.12.08
作者
梁鳳玲
主曆
2023年12月10日 將臨期第二主日

共用圖片/檔案 - 冷讀書(FB&Whatsapp)本頁圖片/檔案 - 12C_250自小常被父母奚落、忽略、冷待的少女心兒,在片片被指指點點或歧視的氛圍下長大, 渾身都是負能量, 她的世界盡是陰霾籠罩的低氣壓。她對困苦、挫敗感、恐懼……一點都不陌生,如置身泥沼中,無論如何掙扎,仍逃不過那困苦與無助, 苦澀地捱過每一天。

一次又一次,在家庭、學業、前路的困迫下,她感到絕望與焦慮,惶恐萬分。偶然間,她走進一間既「熟悉」又「陌生」的白色小屋;「熟悉」,因為那是一座心兒常經過的小聖堂,極度自卑的她,總感到自己十分不濟,連進入聖堂都不配,這天,在聖堂白色小屋門前,心兒遇到「青年」,被他邀請入內。

這樣,遂開展信仰小說中主角心兒的奇妙旅程,隨後,她遇到阿君、茱莉亞,更有「青年」常掛在口邊的酷婆婆;心兒終於能夠見到這位酷婆婆了,她倆的相遇,正是「天使的約會」。酷婆婆個人的故事,令心兒深感共鳴;酷婆婆給予的豐富激勵,大大幫助小主角正視生命中的困苦與無奈。

近日城中熱議兩部令人觀後感到無奈及悲苦的電影「白日之下」與「年少日記」,反映社會及人生的疾苦,跟這本新出版的信仰小說不期然起著共鳴。電影中的女記者、「扮傻」院友、被性侵智障少女、尊嚴遭剝奪的長者們;還有最後被壓迫得尋死的哥哥有傑、歉疚失落的弟弟,他們的無力感躍然臉上,疲累的眼神一如小說中的心兒。

心兒在這趟奇妙旅程中結局如何?她得到甚麼啟發?酷婆婆與阿君、茱莉亞、病榻中的修女的活見證,如何深深影響著心兒的心靈世界?怎樣觸動到她,終可領會自己存在世上的寶貴價值,欣然體會上主早已賜予的慈愛與憐憫,並在祂的恩寵中重生。

此書是鄧濟民首部信仰小說,與他首部著作《北京的召叫》(2012年出版),縱然文體表達上截然不同,在深情表達上彷彿互相呼應。他於「自序」中簡介:「這本書說的是一個故事,或許更應說是多個真實事件的片段所編織成的故事。無論是演說或書寫,故事總是最動人心弦的一種語言和文體。

「這本書的故事融合了發生在我們身邊各人的痛苦經歷,以及痛苦背後的召叫和恩寵, 某些事件的片段可能會令我們產生感同身受的共鳴,甚至促使我們回溯過去的足印。」

故事人人愛讀,以小故事論述大道理, 這類創作十分值得被鼓勵。慈幼會陳鴻基神父為此書撰寫感言,他引述:「在人不可能,在天主卻不然,因為在天主,一切都是可能的。」(谷十27)且看內容上如何呈現。

獻主會馮景豪神父於「代序」有感: 「天父為我們每人都預備了獨特、燦爛的生命旅程,……我們每日遇到的人和事,都是與主相遇的機會。我們可以藉著無數在我們身邊的天使,帶領我們去細味人生的意義,從中找到生命的曙光,那份天主的光。」

天使的約會

出版社 塔冷通心靈書舍 / 作者 鄧濟民 / 出版日期 2023年10月 / 定價 $88 / ISBN 978-988-16612-8-9


  • 本專欄與「靈火讀書」專欄輪流刊登
  • 塔冷通心靈書舍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