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途有祢】周而復始的迷思〔作者︰林祖明〕

期數
4164期
刊登日期
2023.12.08
作者
林祖明
主曆
2023年12月10日 將臨期第二主日

共用圖片/檔案 - 沿途有祢教會禮儀年以基督君王節結束,也以將臨期為新開始;甲年過去,乙年又來;將臨期、聖誕期、常年期、四旬期,然後復活期。如季節的循環——寒來暑往,秋收冬藏;今年如是, 明年亦然,直到永遠。這給人印象好似生命是循環不息,不停在這循環中來來去去,使人有錯覺機會常在。

當然,人常經驗生命如Circle game,「秋去冬來」是常態,但亦不要忽略生命有開始也有完結,不是無止境的打圈—秋去未必冬會來;其實,人生是過客,如舊約的以色列民,從埃及朝向福地進發;人生在世,腳踏塵世路,世間的一切美好都會消逝,唯有心繫天鄉才是人生的出路。

所以我們要從這「旋轉」錯覺中甦醒過來,我們明白生命不會NGGame over完了就完了,就算再起動,已經不是先前的那一次。可能二次的結果會比第一次的好,但這次始終不是第一次,而光陰就無情的在不知不覺中流逝。

人生是階段性的,人有成長期、成熟期、最後有衰退期;由初生到兒童,由青年到壯年,然後到老年。兒童時期與青年時期,對聖誕的期望不同; 成年的聖誕與老年的也不同。

若果我們沒有留意自己的生命歷程是在哪個時段,或在發展中,或在高峰,或在滑波,我們便會錯判情勢,得不到預期的果效,付出與收穫不成正比,最後迷失在周而復始的禮儀年的禮節中。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