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倫樂】你們應當喜樂〔作者︰廖雅倫〕

期數
4165期
刊登日期
2023.12.15
作者
廖雅倫
主曆
2023年12月17日 將臨期第三主日

將臨期第三主日(乙年讀經)

讀經一:依六十一1 -2, 10 -11

答唱:路一46 -50 , 53 -54

讀經二:得前五16 -24

福音:若一6 -8, 19 -28


共用圖片/檔案 - 天倫樂本頁圖片/檔案 - 06A_500「你們在主內應當常常喜樂;我再說:你們應當喜樂!你們的寬仁,應當叫眾人知道:主快來了。」(斐四4-5)將臨期第三主日的進堂詠,為我們揭示生命應當充滿喜樂的原因,正是「主快來了。」這期待使人滿懷喜樂,深信救主即將來臨,救恩也必會在世上彰顯。而若翰被天主派遣,正是為這救恩臨現作最有力的見證。

若望福音以「光」來形容救主基督。的確,光是希望的泉源,更藉著光的導引,使人找到生命的方向和目標,萬物都渴求光明,因為得著光的照耀時,生命便會充滿氣息,清楚看見天主的救恩。大家記得領洗時所領受的基督的光嗎?那時候,大家都手持蠟燭,接受基督的光所引領,高唱「我是教友,頂大光明。」你也記得在復活夜,手持基督的光時,所懷的心情嗎?我們也同樣喜樂地宣布:「基督我等聖善光,照耀我心如朝陽; 基督我等生命糧, 賴爾引導神業昌。」在生活變化不定,高山低谷中,甚至在茫茫黑夜裡,能找得到光明,確是最令人感到溫暖安慰。

若翰緊緊地跟隨這道光,並教導世人隨著這道光去找到生命之路。實在,福音中無論是猶太人、司祭、肋未人、法利塞人都渴望去尋找生命中的絕對價值——光的照耀, 本頁圖片/檔案 - 螢幕快照 2023-12-13 下午12.58.55他們希望得到生命之路的答案。所以當他們看到若翰施洗, 好奇地問若翰: 「你是誰?」是期望能得到他們所渴求的答案。可惜,他們未能領悟若翰所講的話,他們愈感困惑,因為若翰說:「我不是默西亞…… 不是厄里亞……不是那位先知……我是在曠野裡呼喊者的聲音:修直上主的道路!正如依撒意亞先知所說的。」(若一20-23)其實,若翰已為他們指出了那位在他以後來的,才是人應當追尋的,因為只有若翰所宣講的耶穌基督, 才是人生命的絕對價值。若翰現在所做的一切, 都只是為準備人獲得到這道「光」,這普照世人的基督的光。

「光」已近在咫尺,我們也看見和接受了那光的指引。那麼,我們便要以行動去活出光明的信仰生命。依撒意亞先知指出: 「吾主上主的神臨到我身上,因為上主給我傅了油,派遣我向貧苦的人傳報喜訊,治療破碎了的心靈,向俘虜宣告自由,釋放獄中的囚徒。」(依六十一1)「光」打開我們的心眼,讓我們看見身邊的貧苦者、脆弱者、俘虜、囚徒……,他們可能亦是你的鄰居、親友、家人……。讓我們如同若翰一樣,為他們指出生命之路,並常懷喜樂地傳報喜訊,見證救主基督的臨在。


  • 廖雅倫神父為教區神父,現任聖十字架堂主任司鐸。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