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主教代表會議 與天主子民共議同行

期數
4165期
刊登日期
2023.12.15
主曆
2023年12月17日 將臨期第三主日

本頁圖片/檔案 - 01.01_1200

本頁圖片/檔案 - 01_共議_200(本報訊)本屆世界主教代表大會突破傳統,400多名樞機、主教、修道人及平信徒(其中300多人擁有投票權)分成多個小組,圍坐於圓桌前,在聖神的光照下,為教會內的重大議題明辨慎思。大會規模這麼龐大,有可能成事嗎?與會的香港教區主教周守仁樞機找到了確切的答案—聖神將不可能化為可能,讓來自不同背景及文化的天主子民放下自我,彼此交談。

「我們必須相信聖神,大會的經驗令我相信,祂確切地臨在於我們當中。這不代表大會是完美的,然而,不完美不會令我們退卻,我們要承認會上有不同張力存在,但同時要繼續前行,以促進教會的益處,透過分享經驗,繼續一起分辨,未來為教宗方濟各提供意見。」周守仁樞機指出,本年10月的大會是第一階段,旨於辨明教會需要處理的問題,明年(202410月的第二階段可能會深入探討其中一些問題的處理方法。

第一階段的世界主教代表大會已於104日至29日在梵蒂岡舉行,周守仁樞機與普世博愛運動核心成員鄭小慧一同獲委任為擁有投票權的正式成員。過往只有樞機和主教擁有投票權,教宗這次破格委任修道人和平信徒為正式成員,讓天主子民共議同行。

周樞機解釋,天主子民是梵二的重要模式,讓教友與修道人共同建設教會,「有指天主子民只包括教友,實則也包括神職人員及修道人,彼此一起延伸及發展基督奧體。我們於大會內學習互相尊重,放下自我去聆聽對方。前行縱有張力,惟我們一起學習承托張力,也不受困於張力,專心前行。」他表示,較諸過往,本屆大會最顯著的不同之處是著重聆聽,參與者靜心聆聽聖神與天主子民的心聲。

本頁圖片/檔案 - 01.02_500共議同行三部曲:

發言與聆聽 祈禱與回饋 整合

周守仁樞機表示,這份聆聽與交談分為三個步驟:第一步是讓每個人靜心聆聽對方的發言,每一個人都需要發言;第二步是在祈禱後分享共鳴(convergence)與分歧(divergence);第三步是就著議題帶出相關共識,決定及行動,「這份溝通需要的是同理心,以活出愛,當中帶領的不是主教,而是聖神,因此我們要向聖神開放。」

聆聽觸動愛心 帶動改變

鄭小慧在小組討論中認識到,來自七大洲的非主教與會者,特別是平信徒,都是出於他們對天主的個人選擇和對教會的熱愛。他們都為這次主教代表大會做出了巨大的犧牲和付出。已婚者要離開子女和家庭一個月,其中一些人也要向僱主請假一個月,「一些與會者分享了他們服務弱勢群體和窮人的經歷,深深觸動了我們的心靈。那些背井離鄉、偷渡越境、溺水身亡的難民的真實境况歷歷在目。此外,在與窮人接觸的過程中,他們發現自己一直給予窮人的並不是窮人所需要的,這也讓我們反思良多。最令人感動的是,主教會議組織了一次特別祈禱會,我們與教宗一起,同心同德地為難民祈禱。」

「婦女、 弱勢群體服務與會者及來自飽受戰爭蹂躪的國家的參與者的臨在,給我們帶來了不同。他們的存在喚醒了我們與窮人同行、建設和平的使命感。然而,改變要靠著人際關係去實現。」鄭小慧稱,共議同行是個長遠的進程,也是教會需要實踐的生活方式,她鼓勵教友閱讀和認識本屆世界主教代表大會第一會期的《綜合報告》,思考報告中的問題,並就各自教區確定適當的實施計劃,共同迎接明年的世界主教代表大會的第二階段。

周樞機及鄭小慧皆感受到,對比過往著重訓導,教會透過這次大會進一步活出她聆聽的本質,這份聆聽有助於教會更貼近她的子民,更好地履行福傳的使命。

本地教會落實大會建議本頁圖片/檔案 - 01

世界主教代表大會於1027日發表「綜合報告」,內容綜合第一期會議的工作成果,呼籲天主子民透過重視各個層面的福傳工作、婦女及教友的角色、窮人及移民的處境。

周守仁樞機鼓勵香港的弟兄姊妹檢視自身的處境,關懷社會上眾人,「婦女及平信徒對香港教會生活的參與程度,已較不少教區高, 然而,我們仍有很多路要走,也要感謝先賢幫助我們向前行,同時負起橋樑教會使命,讓內地教會與普世教會的共議同行進程銜接。」他指香港人不能只聚焦於自己,也要放眼普世,達致普世互助。

周樞機於本年的將臨期牧函中,提出本地教會要廣泛培育眾人認識世界主教代表會議所採納「在聖神內交談」的方式。周樞機解釋,世界主教代表大會三個討論步驟,能應用於地方教會的生活之上,「大家要在過程中相信對方,及聖神在我們身上彰顯的話語。」

神職人員與教友平起平座討論的方式,為很多與會者是個新衝擊,鄭小慧期望普世教會為神職人員、修道人、奉獻生活者及教友提供培育,以適應共議同行的交談及生活方式, 「例如從小團體開始建立新平台,讓大家學習『在神聖內交談』,對象應涵蓋不同層面的教友」;同時讓教友運用生活經驗及專業知識, 幫助教會按社會需要去推動福傳計劃。

《綜合報告》報告大幅探討弱勢群體的處境,呼籲教會將愛理解為「尊重、接納及承認」。周樞機強調教會要擴大自己的「帳幕」去包容眾人,「同時也要走出去。」「有與會主教擔心:『是否要我接受同性戀及性小眾的行為?⋯⋯ 是否要拋棄傳統?』我明白他們的擔憂,小眾也是天主的子民及兒女,我們需要讓他們在教會內感受被尊重及聆聽⋯⋯ 他們是一個活生生的人及兄弟姊妹,不是一則教義。」周樞機曾探望本地的性小眾教友團體, 深明他們及其家人的苦楚,故此呼籲教會內所有人歡迎他們,彼此包容及接納。

周樞機與鄭小慧深盼世界主教代表大會的共議同行精神及交談工具,有助於香港教會內所有天主子民善度信仰生活。(鄧)

周守仁樞機、鄭小慧訪問片段1215日上午9

上載於CatCh頻道可掃描QR code收看

本頁圖片/檔案 - 01QR_500 本頁圖片/檔案 - 01立祝

  • 01 周守仁樞機及世界主教代表大會參與者出席祈禱聚會
  • 02 周守仁樞機(右)與教友鄭小慧(左)
  • 03 周守仁樞機與多位樞機參與世界主教代表大會期間的活動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