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從教宗方濟各壽辰說起

期數
4165期
刊登日期
2023.12.15
主曆
2023年12月17日 將臨期第三主日

共用圖片/檔案 - 社論12月17日,教會慶祝教宗方濟各87歲生辰,給我們提供了一個感謝天主並反思他的生命和貢獻的機會。教廷駐香港考察團和香港教區於1217日下午五時,在聖母無原罪主教座堂舉行聖樂獻唱和感恩聖祭,慶祝這個日子。

作為慈悲、謙卑和社會公義等方面堅定的倡導者,教宗方濟各在天主教會和社會都留下了不可磨滅的印記。更重要的是,他教導教會展現天主仁慈和慈愛的一面。

原名貝爾格里奧的教宗方濟各,於19361217日生於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21歲時加入了耶穌會,並於20133 月當選為歷史上第一位拉丁美洲裔教宗,取名方濟各,以紀念聖方濟亞西西這位熱愛自然和簡樸的聖人。他一直支持難民、移民、貧困人群和環境保護等事業。

他的《願祢受讚頌》通諭強調了環境管理作為人類對後代道德責任的一個重要方面。教宗一直優先推動環保和氣候行動。在發表《願祢受讚頌》通諭後八年,他發表《請讚頌天主》宗座勸諭——一份逼切的呼籲,要盡快解決氣候危機,它已經造成了不可逆轉的損害。

教宗方濟各任期內的另一個卓越舉措是跨宗教對話。他在國外的牧訪,總是與其他傳統的宗教領袖進行對話,促進理解並推動和平。他在2019年牧訪阿拉伯聯合酋長國,與阿茲哈清真寺大伊瑪目泰耶伯簽署了《人類兄弟情誼文件》,體現了他致力在不同信仰之間建立橋樑。

在引導教會踏上共議同行旅程時,教宗呼籲教會成員之間更大的參與和合作,並強調傾聽所有教友聲音的重要。他在教會內開展主教會議亦被視為最偉大的貢獻。

隨著教會慶祝他的生日和他任期的周年,我們有必要承認他對天主教徒和非天主教徒的深遠影響。他的教導激發了無數人重新評估他們的價值觀,擁抱社會公義事業,並為創造一個更公平的世界而努力。

在世界的戰亂地區,教宗一直是和平的堅定倡導者。一些國家,如巴勒斯坦和以色列、俄羅斯和烏克蘭、敘利亞、南蘇丹和剛果民主共和國,需要緊急採取行動結束衝突並促進和平。教宗方濟各任內一再呼籲信徒和非信徒為和平祈禱和守齋。他的努力使他成為真正的世界良心。在此祝福教宗方濟各生日快樂,也感謝他所給予生活的見證。(SE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