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是從家庭開始】生死兩相安

期數
4165期
刊登日期
2023.12.15
作者
呂家英
主曆
2023年12月17日 將臨期第三主日

共用圖片/檔案 - 愛是由家庭開始本頁圖片/檔案 - 16C_500在傳統中國文化中,談論「死亡」通常會讓人感到避忌,因為對於生命終結存在太多未知。對長者來說,面對死亡難免會感到恐懼、擔憂和無助,然而,死亡是人生不可避免的一環。如果長者能及早為離世做準備,安排好後事,便能減輕內心的不安與焦慮。

劉先生在徘徊生死邊緣時,妻子劉太顯得徬徨不知所措,無法接受丈夫即將離開人世的現實,甚至開始懷疑自己的生存價值,萌生輕生的念頭。寧安服務計劃為劉太提供適切的情緒支援,並協助她整理丈夫一生的奮鬥故事,讓她重新找回丈夫的座右銘「人人為我,我為人人」, 並幫助劉太向丈夫實踐「四道」——道愛、道謝、道歉及道別,寫下愛的承諾。

其後,適逢他們結婚四十五周年,我們不但為劉先生劉太太拍攝紀念照片,同時為劉先生舉辦了一次生前告別會。在他們的親朋好友、相熟義工及院舍職員的陪伴下,大家也為他們在拍攝結婚照片時流露的溫馨和愛惜而感動,亦在聆聽劉先生娓娓道來的生命故事而動容。劉太把握在丈夫面前再次許下愛的承諾,努力、積極地生活下去,讓丈夫可以安心離開。翌日,劉先生在妻子的陪同下,帶著平靜的微笑走向了人生的終點。雖然丈夫已經離開了,但他的精神和回憶將永遠留在劉太心中,而丈夫的座右銘也激勵著她繼續堅強地面對生活,盡自己的力量, 服務社區,回饋社會。

死亡是生命旅程的其中的一部,不要因為傳統的禁忌或焦慮而對它視若無睹;能坦然準備死亡,便能安然面對。學習認識及面對死亡,就好像我們參加婚前輔導或分娩前講座一樣,及早預備,向所愛的人說愛、道謝、表示歉意和話別,好好給家人、朋友明白身後安排。為此, 明愛寧安服務計劃在200571日開展,本著「以人為本、善生善終」的理念,為缺乏支援的獨居長者和兩老家庭提供後事規劃服務,讓他們能夠在生前自主訂立其殯殮意願,並協助他們完成未了的心願,安享晚年。計劃同時為長者提供定期關懷,組織義工定期慰問長者,並舉辦不同節日活動,以照顧長者身心需要。此外,我們亦透過「四道」的理念,推行生命教育,提升長者對生死的認識,讓他們能正面面對離世, 為人生做最好的準備。

若你對生命教育服務有任何查詢,或希望加入我們的義工行列,歡迎你致電2352 1103或WhatsApp 5239 1035與我們聯絡。

(以上內容取自婚委會舉辦的家庭牧民共議同行聚會中,明愛寧安服務的分享。)

  • 本專欄逢一、三、五主日刊登

  • 教區婚姻與家庭牧民委員會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