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筆】全球盤點 人類第一張減碳行動成績表

期數
4165期
刊登日期
2023.12.15
作者
一念
主曆
2023年12月17日 將臨期第三主日

共用圖片/檔案 - KKP reNew-義筆減緩氣候變化自1995年《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制定後就正式成為國際議題,從那時起全球人類有一個共同目的,不再各自為政。每年有多達200個締約國代表於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簡稱COP會議)聚首一堂討論應對氣候變化的策略。然而,各國對抗氣候變化進度緩慢,公約成立廿年後的2005年才通過了《巴黎協定》,為減碳排放訂立一個清晰而明確的目標,並約定五年後作一次全球盤點(global stocktake)檢討。惟疫情令盤點一拖再拖,相隔八年後,我們才於今次會議收到我們共同的減碳行動成績表。

《巴黎協定》最為人熟知的就是「攝氏1.5 度」:規定締約國致力推動減碳政策,以工業革命前的氣溫為基準值,限制全球增溫不可超過攝氏2度、追求控制在攝氏1.5度以內,一旦越過這條界線就會引發不可收拾的生態災難,人類的命運亦會危在旦夕。這幾年的夏天都熱得讓人覺得1.5度的界線已守不住了。今年的報告終於提到,目前地球已經升溫約攝氏1.2度,且已有好幾天曾突破攝氏1.5度,各科學家都告訴我們離減排的正道還有很遠。雖然減緩氣候變化是一道艱深的題目,但我們的這份成績單如此不堪入目,不是我們想不到答案,而是我們沒做好自己的功課。

或許,不少一直在努力的人在埋怨,這個世界願意認真對待這事的人太少而心灰意冷,或某些人仍辯稱自己從來沒有傷害過我們的共同家園,推說這份成績單與自己無關。但無論如何, 在災難面前我們都是脆弱的,無論我們是否願意,我們都會一起承受所有生態災難的後果。教宗方濟各早在2 01 5 年的《願你受讚頌》( Laudato Si)通諭中提到,地球上每一個人都有份傷害地球,需要為此懺悔。環境問題,也是人心問題:「如果在接觸大自然和四周環境時, 不再抱持驚奇和讚嘆的開放態度;如果與世界聯繫時,不再使用友愛及美的語言,我們的態度就是主人、消費者、單純的資源利用者的態度,不能為自己的即時需要設定界限。反過來說,如果我們感到自己與萬物緊密連結,節制和關懷自然隨之而來。」(《願你受讚頌》#11

減碳、環保不單是關於個人日常的行為,也是與天主、大地、眾人的連結。教宗方濟各在今年10月的《請讚頌天主》勸諭,進一步強調大家合作同行的重要,他特別提到希望今次參與會議的各國領袖與人民可以團結一致進行對話,合作照料共同家園,關顧窮人和地球的脆弱,重新認識與受造物和天主的關係。早前,帕羅林樞機代表教宗在氣候變化大會上宣讀了講話,「讓我們擺脫狹隘的個人主義和民族主義的束縛,這些都是過去的模式;讓我們擁抱一個共同的、另一個視野。」

我們沒法坐在國際會議的談判桌上,但教區全人發展委員會於11月,在各堂區和網上進行聯署活動,收集天主教徒簽名,邀請他們以香港天主教教友的身份回應教宗的號召。我們在短時間內得到多個堂區支持,共收集到2,000多個簽名,其後轉交至COP28主辦單位主席,期望各國領袖能促成加速能源轉型的決定性成果,並作出可持續監督的有效承諾。這一次簽名行動不單是一次性的表態,也是一次連結的實踐,由我們的近人開始,喚起不同堂區的教友關注生態議題。

就讓我們一起思考信仰和生態災難的關聯, 成為一個愛主、愛人和關愛受造界的人,打造下一張亮麗的成績表。

  • 教區全人發展委員會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