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1代人】學校牧民工作者專業發展聚會

期數
4165期
刊登日期
2023.12.15
主曆
2023年12月17日 將臨期第三主日

共用圖片/檔案 - 這一代人本頁圖片/檔案 - 15A_500天主教學校牧民工作者協調小組與教區青年牧民委員會,於20231025日合辦了20232024 年度學校牧民工作者專業發展聚會暨感恩祭與派遣禮。是次聚會的目的是讓各學校的牧民工作者提升福傳工作的素質,並加強彼此的溝通。當天上午舉行的專業發展聚會假天主教伍華中學禮堂進行,下午的感恩祭與派遣禮假善導之母堂舉行,由夏志誠輔理主教主禮,讓修會、明愛及教區中、小學約90 位出席的老師及校牧,於學年伊始以天主之名共聚,共沾主愛,並接受派遣及祝福,於學校牧民事工上作見證。

活動開始時,先由天主教教育事務處的張偉菁顧問簡介基督小先鋒成立的過程及發展,現時的中央協調工作及於小學推行基督小先鋒的策略,並期望各校積極推動,讓學生從年幼便可透過團體活動,接觸及實踐天主教信仰的福傳目標。

當天上午安排了專題分享「『遊』新開始」,由教區青年牧民委員會派員主講,透過讓出席者體驗不同的遊戲,帶出遊戲具好玩、開心、有選擇、有想像的特質,及展示「經驗學習法」的理念和在福傳工作上的具體應用策略。出席的老師及校牧非常投入,並樂意分享。參加者了解到在設計小組福傳活動時,應以學生為本位,並須了解他們的需要及狀態,為學生創造屬於自己的學習經歷。

牧工在主題分享中明白到,如要增加福傳成效,先要訂定具體的活動學習目標,事前的講解、活動時的帶領及活動後的解說同樣重要。在設計活動時,也可運用「4F」策略,包括「Facts過程回顧」、「Feelings深刻感受」、「Findings啟示發現」及「Future前瞻應用」,提升參與者的覺察。主持小組福傳活動時,宜多採用開放式問題,導引參與者深入描述事實,藉此了解小組感興趣的議題,以便繼續深化。再以形象化的比喻或工具,請參與者專心及非批判地聆聽,集中察覺自己的感受。接著,協助參與者給活動的經驗賦予意義和價值,並發現自己及他人行為當中的意義,再透過「處境轉移」的策略,先讓參與者將從活動中的體會與現實生活中的經歷作比對,然後帶領參與者把所學的, 應用到不同環境的「實況轉移」技巧,再把體會應用到將來,達至「自我完善」。

青委同工於總結時提醒出席者,傳福音須分階段及具策略地進行,正如耶穌基督以門徒的語言講述天國的奧秘,作為學校牧民工作者,肩負陪伴青少年健康成長的重要角色,並向出席牧工推介《社會工作小組叢書》,讓牧工用作設計福傳小組活動,包括學校信仰小團體活動時的參考。

另一方面,於學年伊始,為學校牧工舉行感恩祭和派遣禮,以表達對他們的支持及祝福,同時提醒牧工所肩負的使命。主祭的夏志誠輔理主教了解教育工作者現時面對的困難,並在講道時先以小童群益會一項有關兒童及青少年因焦慮、抑鬱而引致睡眠問題的調查,帶出路加福音第123948節的啟示,並提示出席者在靜默中要感謝天主賜給我們很多東西,我們亦要準備隨時要向天主「交帳」。夏主教請出席者謹記天主的派遣:「給誰的多,向誰要的也多。」(路十二48),時刻體會天主的愛,積極參與,做好學校牧民工作者的角色,奉行天主的旨意,做一個「精明忠信的管家」。

在祝福派遣禮中,各校牧接過由夏志誠輔理主教及黃景聲執事派發紀念品後,全體合唱〈與基督同行〉,活動亦圓滿結束。

  • 圖:出席的牧民工作者積極投入活動

  • 天主教學校牧民工作者協調小組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