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教足跡】利瑪竇中國傳教之旅(四十六)

期數
4165期
刊登日期
2023.12.15
主曆
2023年12月17日 將臨期第三主日

共用圖片/檔案 - 傳教足跡本頁圖片/檔案 - 13A_500利瑪竇神父繼續在南昌傳教,以建立傳教站。15971225日聖誕節, 他給恩師克拉威奧神父寫信, 感謝對方寄給自己的著作《Astrolabio》。利氏讚賞該書在印度裝訂,製作完美。他讓中國的學者閱讀該書籍,他們對書中的圖案感到非常驚訝。利氏按照書中內容, 製造了一座石刻日晷,上面刻有全日二十四小時,而一小時相等於中國曆法上的一半。在中國,一晝夜有十二個時辰,由半夜起開始計算,而西方則從日出到日落而計算,中國人從未聽過這種西方的計算方式,感到非常新奇。利氏將這些資訊印製成小冊子,並印上耶穌聖名,分送給當地結識的朋友,同時也隨同這信件送給恩師,好讓他送給修會總會長,讓對方看看這些自製的、簡單的福傳工具。

中國人認為,一切成就全取決於個人,不承認天主乃掌管一切、賞善罰惡的真主,所以利氏在製作石刻日晷時,特別刻上勸言:一.因著日晷的機械、格式及其顯示的時間,必須有太陽才能見其效用;同樣, 良好的法律和勸言,必須有天主賜予良好的秩序才行,否則,一切也是徒然。二.利氏有感歲月很快便會流逝,勉勵當地人珍惜眼前時光,多行善事;他也透過石刻宣揚天主的真理。利氏正等候適當時機,前往北京晉見皇帝,他坦言這絕非易事。

利氏又提及目前身處的南昌,正要舉行鄉試(舉人),據報一共有三千多名秀才準備應考,當中只有九十多人高中舉人。秀才們來自不同的城縣,當中有些更是重考生。考生完成第一試後,三天後再應考二試,之後隔三天再應考第三試。一旦高中舉人,不僅是高中者的家人, 就是他所屬的城鎮也會大肆慶祝。利氏讚賞鄉試制度公平,因為審閱試卷的官員無法知道考生的身份,因此不會作出任何偏袒考生的行為。此外,那些高中的舉人及落弟的秀才皆喜歡前往拜訪利氏,使他應接不暇。

利瑪竇神父在信件末表示,要待稍後較空閒時,才能繼續寫信給遠方的親朋好友,並將一切託付給天主。

• 本文部分內容取自劉俊餘、王玉川合譯,《利瑪竇書信集(上)利瑪竇全集3》,光啟出版社、輔仁大學出版社,1986。


  • 圖:江西省南昌市現貌( 圖: CC by SA 4.0 )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