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火讀書】寬恕 愛人的實踐

期數
4165期
刊登日期
2023.12.15
作者
鄺國全
主曆
2023年12月17日 將臨期第三主日

本頁圖片/檔案 - 12C_500共用圖片/檔案 - 靈火讀書logo安森.谷倫神父(Anselm Grun)是一位德國聖本篤會的會士,他自十九歲加入該會接受培育,努力學習修會的特殊靈修訓練,並對古老的靈修傳統產生濃厚的興趣,其後更將現代心理學與此古老的靈修傳統結合,別開靈修蹊徑。

耶穌曾對伯多祿說,要寬恕人七十個七次。(參瑪十八22)相信這要求,為大家來說,實在是一項極艱鉅的挑戰,要能實踐寬恕已是很不容易,還說七十個七次呢!

谷倫神父在這本書的前言中,開宗明義指出,寬恕與和好,至今仍是許多人努力追尋的重要課題。他用了五大篇章來闡述信友在團體中,要達到寬恕之道,首先要從自己開始:

一.聖經中的寬恕與和好

作者引用不少從《聖經》中所記述的例子,清楚說明雖然以色列民曾崇拜偶像,背叛和不忠,然而,天主卻從沒有因此而捨棄祂所揀選的民族(出三十四6-7)。聖史路加記載被釘在十字架上的耶穌,祂親自為我們做了寬恕人的最佳模範(路二十三34,二十三43)。

二.寬恕自己

谷神父指出,人要能寬恕別人,先要懂得與自己過往的生命和好,這是最困難的任務。不少人因著童年創傷,背負著重擔,令生命產生了極大的恐懼和陰影,無法接納自己的過去,成了寬恕他人的障礙。

三.在團體中和好

每一個團體,也有著與家庭生活類似的緊密關係,尤其宗教團體。團體永續發展與否, 就要視乎內部能否不斷地寬恕與和好而定,因著各成員持不同意見,容易做成互相攻擊,結黨結派,出現分裂,如不加以處理,彼此學習寬恕,團體之間就會充滿不信任與冷漠的現象。

四.教會的任務

對聖保祿而言,基督徒的任務就是成為一名推動世界和好的使者。教會在這充滿分裂和衝突的世界裡,不但只大聲地宣揚和平的跫音,更應該努力成為和好的中介者,扮演協調者的角色。這包括:教會代表、主教、神父或是平信徒。

五.和好聖事——告解

教會時常提醒信友,我們可在聖事中與基督相遇,被祂感動,而「和好聖事」正是讓我們要彌補及修復一些事,重建自己和天主的關係。藉著寬恕使我們獲得天主的力量,能夠讓人類徹徹底底從罪惡中得到釋放。

還記得,筆者首次閱讀這本靈修書,已是十四年前的事。經神師推介閱讀了這本書後, 漸漸意識到,原來一直充斥內心的憤怒、焦慮、仇恨……,都是源於自己的驕傲,它不但蠶食了自己的理性,更使自己失去了天主所賜予的恩寵。這樣,更深深地體會到,要能做到寬恕別人,首要是懂得從原諒自己開始,這才可以不再被這沉重的包袱所困擾,因為在寬恕中,便能真正體驗天主的愛和慈悲,而「寬恕」也確是畢生學習的課題。

寬恕,不再是包袱—從原諒自己開始

出版社 上智出版社 / 作者 安森.谷倫神父(Anselm Grun, OSB) / 譯者 黃渼婷 / 定價 $57 / ISBN 978-986-7873-52-1

  • 本專欄與「冷讀書」專欄輪流刊登

  • 鄺國全,靈火運動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