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裡尋祂】從聯繫到相遇〔作者︰蔡惠民〕

期數
4165期
刊登日期
2023.12.15
作者
蔡惠民
主曆
2023年12月17日 將臨期第三主日

共用圖片/檔案 - 眾裡尋祂上月底在泰國曼谷參加了亞洲主教團屬下的社會傳播辦公室的周年會議, 出席者包括16個來自亞洲國家和地區的代表,在為期三天的會議中,共同反思社交媒體發展對教會牧民工作帶來的挑戰與機遇。

社交媒體一日千里的發展,無疑對教會福傳事業創造了機遇,但也帶來了挑戰。當我們在這條「數碼高速公路」上行駛時,一方面可以享受人與人之間聯繫的便捷,以及發現很多建立和維繫團體的創意模式,特別在疫情肆虐期間,很多教會都有深刻的體會與共鳴。不過,教會亦意識到社交媒體的高速發展,帶來很多潛伏的危險。例如,在社交平台上,人只被視作為一個用戶、消費者或商品,忽略人與人之間真實的相遇和交流;群組的建立其實是志趣相投者的「同溫層 」或鼓勵極端個人主義的空間等,因而很多人在這數碼平台上被邊緣化,或成為一個受傷者。對基督徒來說,我們如何讓數碼生態系統成為一個基於相互信任的共享、協作和歸屬的地方呢?

既然社交媒體已日益成為人們生活的一部分,教會應致力在這平台上推廣「友愛鄰人」的文化作回應。一如福音中的「善心撒瑪黎雅人」,我們需要意識到在社交媒體上遇到的人,是真實的人,是我們的鄰人。即使在一個虛擬的空間,細心的傾聽和耐心開放的態度,可以幫助我們從對他人的單純感知,轉變為真實的相遇。我們認識這些數碼世界上的鄰人,可以從意識到他們的痛苦也影響著我們開始。我們的目標不是建立聯繫,而是建立真正的關係和相遇。

基督徒可以為社交媒體帶來一種獨特的風格,一種源自基督的分享風格。祂愛我們, 並用言語和行動為我們奉獻自己。這種創意性風格,將以負責任的方式在網路上發揮其影響力,讓基督徒成為「共融的編織者」;它是反思性的 ,而不是反應性的,並將積極促進人類的尊嚴;它還將幫助我們敞開心扉,歡迎我們的兄弟姊妹。

因此,基督徒在社交媒體上的存在,不是為了推銷產品或傳教,而是為了作見證。他們要用自己的言語和生活,見證天主透過創造將我們團結在基督內的事實。無論基督徒發現自己在社交媒體上是受傷者或「善心撒瑪黎雅人」,他們都可以與鄰人、與兄弟姊妹相遇;他們的生活彼此息息相關,因此,也是與主相遇。透過這種方式,社交媒體也可以是讓人得見植根於三位一體共融的「神聖之地」。

* 本專欄每月首主日由周守仁樞機執筆,其餘主日由四位副主教(夏志誠輔理主教、蔡惠民神父、甘寶維神父、陳永超神父)輪流執筆。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