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有神恩】道明會神恩(下)

期數
4165期
刊登日期
2023.12.15
作者
何雅欽
主曆
2023年12月17日 將臨期第三主日

共用圖片/檔案 - 各有神恩道明會的祈禱之所以是道明的祈禱,其最關鍵的一個因素便是,在生活中體認祈禱中的默觀。所以,對於道明會會士而言,祈禱的默觀和生活的體認是不可分割的。比如自然科學的主保聖大雅博(St.Albert the Great),他奇妙地將聖者的智慧與人間的知識熔為一爐。另外還有聖多瑪斯.阿奎那(St. Thomas Aquinas),他對十字架的虔誠, 對聖體的欽敬,全都融入了他研讀的生活之中了。他每次寫出了重要的答疑,都會欣然地呈獻給十字架上的主,而他畢生的學習也可以濃縮成他對聖體的欽敬,他寫的《我今虔誠朝拜》 (Adoro Te) 便是此欽敬的一個具體表達。

第三,教會聖師瑟納貞女聖加大利納(St. Catherine of Siena)是歐洲的女主保聖人之一,她雖一直在自己的住所隱居祈禱,卻幫助了教宗額我略十一世(Gregory PP. XI )把教廷聖座由法國亞維農遷回了意大利羅馬,並促使義大利的各城邦建立了和平。

每位道明會士都注重祈禱的默觀與生活的體認之間的平衡。這種平衡是我們不斷努力的目標,而不是一勞永逸地實現的。

團體⽣活

兄弟們同居共處,多麼快樂,多麼幸福!。(詠一三三1)道明會的團體生活不僅僅意味著同住一個屋簷下,更意味著如親兄弟一般分享生活。道明會有一個獨特的傳統,及會士們在發誓願時,只宣發一個服從聖願。我們所理解的服從是一種全面性的誓願,它使我們服從的,是道明會生活中的所有內涵—— 福音的勸諭、團體性的生活、使徒性的宣講,以及修會會規中所包含的一切,例如:靜默的場所、學習的時間、和修會管理的模式等等。總而言之,道明會的團體生活所回應的,是基督在聖神內給我們的、讓我們「同心合意地走向天主」的邀請。

道明會團體生活的另一個描述就是一起分享一切所有。我們一起生活,一起祈禱,一起擁有一切。聖道明邀請我們仿效貧窮的耶穌和早期教會團體,要求「我們不稱任何東西為自己的」,以便使我們能更輕鬆地與所有人分享我們的祝福。

使徒⼯作(宣講)

道明會是福傳性的修會, 道明會會士無論被派遣到哪裡, 都服務於教會的使命而宣講耶穌基督的福音。道明會的「基本會憲」(Fundamental Constitution)描述修會生活的基本目的說:「宣道兄弟會,由聖道明所創立, 『其所創立的宗旨,在一開始便眾所周知,即福音的宣講和人靈的得救』」。

道明會剛剛成立的時候,其福傳性的生活方式是獨特的。當時的各大修會都主要度隱修的生活,基本不會外出傳教。而作為福傳性的修會, 道明會所效法的是宗徒們向萬邦傳福音的榜樣, 所分擔的是宗徒的繼承人——主教—— 的職責。所以, 道明會成立之初, 教宗何諾理三世(Honorius PP. III)便授予道明會在各地傳教的權力。在當時,道明會幾乎被誤認為了是一群主教組織在一起的修會。當然,道明會不是由主教為成員而構成的,然而卻推開了主教宣講之職務的大門,讓更多的人從此邁了出去,像宗徒們一樣往普天下去宣講主的福音。


  • 道明會
廣告